要分裂欧盟?立陶宛果断退出中国“17+1” 赵立坚低调回应 《环球》暴跳如雷

0
874
蓝斯柏吉斯宣布立陶宛退出“17+1”,怒批中国借此平台制造分化。 (图:Landsbergis脸书)

【2021年05月24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随着中欧的相互制裁以来,双边关系日益恶化,立陶宛日前宣布,该国退出中国(中共)与中东欧国家的“17+1”合作机制,立陶宛直言这个合作机制“制造分化”,中共对此回应称,立陶宛是“跳梁小丑”。

立陶宛外长兰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5月22日宣布立陶宛不再出席17+1峰会。兰斯伯格斯表示,立陶宛已不再将自己视作中国(中共)与中东欧国家“17+1”合作机制的一员,也不再参与该倡议。

据《法新社》报导,兰斯伯格斯认为,该机制对欧盟构成了分裂因素。而欧盟成员国应当放弃分裂的’17+1’模式,转而采用“更有效、更团结的’27+1’模式”来一致应对中国。

他说:“当欧盟所有成员国和欧盟机构共同行动时,欧盟才是最强大的。”;“27个成员国的团结是欧盟与外部伙伴关系成功的关键,与中国(中共)之间的关系也不例外。”

此外,立陶宛国会在20日通过一项决议,谴责中共当局对新疆穆斯林少数族裔维吾尔人犯下“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

同时要求联合国调查中国(中共)在新疆设立的拘留营,同时要求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检讨欧中关系。

立陶宛的做法引起中共当局的不满,虽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对立陶宛“退群”问题做了低调的“冷处理”,没有点名批评立陶宛,只是说,“中国(中共)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符合各方共同利益,机制成立9年来成果丰硕,不会因个别事件受到影响。”

但是,中共官媒《环球网》却发表了一篇社评,称立陶宛“夜郎自大”、“跳梁小丑”,称新疆事务离立陶宛十分遥远,欧洲国家干涉中国内政也且轮不到立陶宛,还表示, “立陶宛不思化解旧恨,反而不断构建新仇,有他们倒霉的时候”。

据了解,“17+1”合作机制是中共2012年起,与中欧、东欧国家建立的经贸合作机制,但是中共没有兑现投资承诺,不成比例的贸易往来仅让中方受惠,引发不少国家警觉。

除上述情况外,欧洲议会也在20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冻结欧盟与中国的投资协定,直到中共取消对欧盟政治人物和学者的制裁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