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监控全世界?习近平推国际“健康码” 人权组织警告:特洛伊木马

0
1723
习近平

【2020年11月24日】(明德网岳家明综合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上推国际“健康码”引发争议,人权组织警告,这可能是假借健康之名的“特洛伊木马”。

综合媒体报道,习近平在11月21日的G20视频讲话中称,要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恢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他提出以国际互认的“健康码”机制实现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

习近平说,“中方提出建立基于核酸检测结果、以国际通行二维码为形式的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希望更多国家参与。”

然而外界广泛质疑“健康码”可能侵犯人权和个人隐私。即使在香港讨论数月后,仍未能与大陆建立起“健康码”机制。

国际组织“人权观察”执行长罗斯(Kenneth Roth)在推特警告,应该当心中国(中共)的国际健康码提议,这可能是假借健康之名的“特洛伊木马”,造成“广泛的政治监控和排他性”,类似在中国已实行的社会信用制度。

健康码从今年2月开始已在中国广泛使用,据《纽约时报》报导,这项健康码系统似乎与警方共享用户资讯,是一种“自动化社会控制方式”,一旦用户在申请健康码时,授权该软体访问个人数据,“向警方报告资讯和地点”的程式就会把用户的位置、城市名称和识别编码发送给伺服器。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的中国研究员王松莲(Maya Wang)对该报表示:”冠状病毒(中共病毒)爆发将会是中国(中共)开展大规模监控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之一。”

率先使用“健康码”的杭州市曾表示,已经在健康码的基础上,制作一个永久的数据库版本,会记录市民的病历、健康检查状况和生活习惯,借此对个人评分。

该新闻一经报道,便在社交媒体引发轩然大波。大量网友质疑健康码对于数据的收集侵害了个人隐私,也有可能导致歧视情况发生。在微博上发起的一项民意调查中,近7000名网友中,有6020人选择不支持,占投票总数的86.5%。

香港中文大学法律系教授海格利夫斯(Stuart Hargreaves)表示,即使所谓国际“健康码”不是采用中国开发的系统,但要如何与中国的资料库连动、或者是否愿意让中国(中共)政府取得数据,都是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