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遥言?数字货币还能这么用?传中共出绝招对付房地产危机

0
1119

【2020年08月24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正试点推广的人民币数字货币被发现并不具备货币基本功能。可近日有民间传言说,有深圳房主卖房后收到的全是数字货币,还不能兑换成纸质人民币。虽然官方快速跟进“辟谣”,但事关重大且官方难以取信于民,因此各界都在追问:这究竟是谣言,还是遥遥领先的预言?

一则来自微信朋友圈的消息透露:“有人卖了深圳的房子,给的数字币,而且不能换纸币。”

因为消息太过震撼,所以被火速热传,于是新京报在不足24小时后就发布报道专门“辟谣”。

新京报在报道中说:“央行相关人士8月23日表示,网传‘深圳卖房银行只给大额数字币且不能兑换纸币’为谣言。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为小额零售,并没有拓展到房地产买卖等大额支付场景。另外,数字人民币与纸钞一样是法定货币,是可以1:1双向兑换的。”

这篇报道并未写明该央行受访人的身份、职务,也并未说明是否受访者主动要求匿名,仅用“相关人士”来指称。每日经济新闻、新浪、凤凰等媒体、网站快速跟进转发新京报的这篇报道。

但网友很明显并不买账,质疑“网传消息究竟是谣言,还是遥遥领先的预言?”也有持更激进态度的网友直接说:“既然辟谣了,那看来就是真的。”

外界之所以倾向于相信这则网络传言,与中共处理房地产危机的手法有关。

5月曾有消息指,河南省永城市拒绝给房屋中介做年审,变相令所有中介成为将被取缔的黑中介,再由市住房保障部门成立“永城房产信息中心”来处理原本属于房屋中介的业务。《今日永城》及凤凰网都曾作相关报道。

网友当时就分析说,永城只是被捅出来的个案,未来房地产中介将被政府全面接管,之后将在房屋买卖领域使用数字货币:

“政府接管房地产中介,可以实现两个极其重要的功能:一是控制房价保税收,二是有效控制换汇。保税和控汇由央行数字货币来配套。即使你很幸运找到宇宙级的脑残接盘,你的卖房所得将以数字货币形式发到你的账户里。这笔钱你怎么消费都行,反正消费什么都贡献税收。但有一个途径是死的,你的钱包没有指向换汇的按钮。有人说房子卖不出可以抵押,放心,即使能抵押,也是给你数字货币。当你的收入变成央行数字货币,怎么花将由政府管控,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8月21日又传出当局要为房地产企业设置三道红线的消息。这三道红线分别是: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再根据房企触线情况不同,分档设定有息负债增速阈值。

房企若碰到三道红线,就不得新增有息负债,也即无法获得融资,只能坐等现金流断裂,死期将至;若碰到两道红线,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5%,可能是慢性死亡; 若碰一道红线,负债年增速不得超10%。即便三道线都未碰到,负债年增速也必须低于15%。

财经冷眼昨日发推评论说:“借债是地产商重要资金来源! 地产前100强中大约40%左右的公司这次三条红线全中,包括一线房企恒大、富力、融创、金科、绿地、华夏幸福等。也就是说短期内,这40%房企统统不能新增负债。他们融资大门被彻底关上了,这对于这些依靠资金维持的房地产巨头来说,可能是灭顶之灾。”

第一财经报道说:“虽然上述消息至今尚未得到权威部门证实,但房地产行业已是风声鹤唳。”

这进一步加重了外界的猜测,即中共用强迫房企破产的方式来解决房地产泡沫。结合河南永城的消息看,深圳房主收到数字货币的确可能是“遥遥领先的预言”。

推特账号“一剑飘尘06”说:“我一年多前曾经说过中共不怕房地产崩盘,因为中共政府是全能政府,可以斩断市场的手,甚至冻结房地产交易。想不到现在来个数字货币!有人说这是回到毛泽东票据时代。票据好歹还发你印刷的纸,这种数字货币,连这个都省了。”

评论区也有留言补充说,这是“一键充公”。

财经冷眼再提醒国内民众自保:“轻度危机,现金为王;中度危机,黄金为王。 重度危机,粮食为王;特大危机,枪炮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