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前高层:香港打压《立场新闻》是中共试图控制世界话语权的一步

0
788
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29日动员200多人突击泛民主派网媒立场新闻办公室,众家记者在立场新闻办公室外拍摄照片。 (彭博)

【2022年01月01日讯】香港网媒《立场新闻》被迫关闭事件持续发展之际,长期关心香港局势发展的外籍传媒人士与法律学者促请,国际社会不应袖手旁观,应关注事态发展,这不仅事关香港新闻自由遭受攻击,还关系到世界将来会否受到中国操控等重要挑战。

以推动美国长期关注香港问题为要务的香港民主委员会(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在《立场新闻》被迫停刊一天后立即举行了网上研讨会,请来了美国首都华盛顿乔治城大学乔治城亚洲法律中心执行主任托马斯 · 凯洛格 (Tom Kellogg) 以及香港壹传媒前独立非执行董事祈福德 (Mark Clifford) ,分享了他们对事件的最新看法。

祈福德身为壹传媒前高层,见证了去年“港版国安法”在6月30日生效前特区政府开始打压《苹果日报》 ,对这次传闻已久的打压《立场新闻》最终成为事实有着深刻的感受。他首先坦言,他不为《立场新闻》的结业感到太大的惊讶。

祈福德说:“或许不是一个完全的惊讶,但在《立场新闻》发生的一切是灾难性的,因为我们见证过在《苹果日报》过去发生过的事。当年看见手执权力的一方,非同寻常地完全没有制衡,在香港这个城市而言,这是难以置信的。”

《立场新闻》高层被捕、网站被迫宣布永久停止运作前,正值香港立法会刚完结新一届换届选举。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两次致函美国《华尔街日报》,不满该报有关香港选举的社论,更声称对有关的内容“感到恶心”。

祈福德自言,这一切都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反映了中共当局的野心,要渐渐控制世界的话语权所致。

打压《立场新闻》反映中国欲控制全世界话语权

祈福德说:“我们今天看到中国(中共)在香港所做的一切,就是它明天想在香港做的,尤如在柬埔寨想做的,若有能力想在日本或南韩做的。我们已经见识过战狼(外交),他们想伸出帝国的手臂,从瑞典、澳洲以至伸往拉脱维亚。中国(中共)想控制我们世界上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的思想。”

祈福德解释,他这种分析不是凭空捏造,只要看看中国(中共)过去到处试图控制世界各国如何对待台湾的国际地位,用经济手段胁迫其他国家就范,就可以看得出中国(中共)不会容忍挑战它的异见声音,《立场新闻》遭受打压只是这大环境下必行的一步而已。

香港没有资讯自由流通 难以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对于香港将来能否保住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祈福德表明不存厚望。他反驳一些认为香港仍能继续保持这地位的“歪论”,并直接指出,当政权可以随便动辄冻结传媒资产时,在没有资讯流通的情况下,投资者能否维持昔日的信心实属疑问。

祈福德续说:“金融市场需要资讯自由流通,即使你是杰米·戴蒙(注:美国摩根大通公司董事长), 又或者是JP摩根,你还是需要香港有自由的传媒,就算是财经新闻。当然,你还不可以将经济财经的新闻与政治及社会分开。所以,自由资讯流通肯定事关金融界与国际社会的事。”

国安法持续扩张 渗透普通法将成特色

长期关注香港法治状况的华盛顿乔治城大学法学院亚洲法律中心执行主任托马斯 · 凯洛格 (Tom Kellogg)分析了这次香港特区政府在打压《立场新闻》中过程中,动用了国安法及殖民地时期的“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的策略。他认为,当局结合了“必要”的法律工具,尤其是国安法第43条所赋予的冻结资产权力,使当局在打击的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他担心,这种打压《立场新闻》的新模式将来只会更多地重复发生,不会变少。

凯洛格说:“这种引用国安法的持续扩张,使国安法不断渗透到其他香港(普通法)法律体系的做法,将会成为一个特色。我想我们在将来会看见更大的效应。”

新闻自由将会走向“地下化”

不过, 在祈福德眼中,尽管这次事件让社会弥漫着一股沉郁的气氛,但他仍然对在仅有传媒自由空间下的新闻自由,心存一份信心。

祈福德最后说:“我知道坊间有人相信,仍然有一定机会去实践新闻自由信念。我想,我们将会看到的是,更多的新闻‘地下化’。透过科技,有人会取得讯息,将它带出来,向世界传播开去。相对对家的一帮暴徒而言,我们有工具与资源可以善用。”(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