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血黄金”曝光 中共国企盗采涉炸死16人

0
1330
中国矿业涉嫌在迦纳盗采澳洲矿区的黄金,被告上国际法庭。 (示意图) 图 : KKNEWS(资料照)

【2022年08月28日讯】一带一路再爆丑闻,全球主要黄金生产国“迦纳”近日爆出,中共国有企业陕西矿业盗采澳商Cassius Mining矿区,被告上国际法庭,后陕西矿业又被披露,为了防止当地人盗采黄金,竟炸死16名矿工。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导,历经一年的调查,陕西矿业聘来数十名西非人沿着竖井爬到迦纳以北700公里的地下矿井,从外国公司经营的矿区中偷取黄金。这起被称为“血黄金”的商业纠纷始于五年前。

Cassius Mining指出,他们首先在2017年注意到陕西矿业在Talensi区寻找黄金,并发现其矿井越来越靠近自家矿场。澳商表示,当时陕西矿业的合法矿场是两个不到0.25平方公里的矿场组成,但它在地上作业的范围远大于合法采矿区域,面积将近三个足球场大。

到2018年,陕西矿业雇用了250名工人,建立自己的医疗设施,并受到时任中共驻迦纳大使孙保红的招待。

相较之下,Cassius Mining的矿场比陕西矿业大了将近30倍,约13.79平方公里,却只雇用21名工人。

Cassius Mining表示,陕西矿业竖井深达地下500米,还有通往澳洲矿区的水平隧道,经过红外线探测器检测,证实陕西矿区的隧道比他们公开披露的还要广泛。

澳商一名成员透露:“有一天当我们进入一个矿区某处时,中国人开始逃跑,他们在附近放置了炸药,向我们表明我们不应该在矿井中,这非常非常令人痛心。”澳洲团队注意到墙壁上的大缝隙已经填满了岩石,有电缆穿过,并发现隧道宽度竟然可以开车。

有消息指出陕西矿业在过去十年每周加工8000吨矿石,因此澳商推估陕西矿业每年从迦纳地下开采价值约1.42亿美元的黄金。

2019年1月,该矿区发生了爆炸。澳商的一位矿长、受害者家属和一位社区领袖指称,这些氯气的爆炸是中方故意设置的。

报告说,在这起爆炸中有16人在吸入有毒氯气后死亡,自2013年以来,还有数十人在陕西矿业矿区遭遇类似情况而死亡。对此,陕西矿业的发言人否认了这些指控。

Cassius Mining目前已向当地法院提告,不过诉讼经过4年仍在审理阶段,有人目击到主审法官与中共官员接触过于亲近。澳洲矿商对此感到不满,因此改在今年年底在伦敦对加纳政府提起3.95亿美元的诉讼,要求迦纳政府赔偿损失。(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