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 美中各持己见 美领事吁北京让香港做回自己

0
481
资料照:在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外面的一次抗议活动中,一名抗议者举着一面美国国旗过马路。(2020年7月4日)

【2022年07月07日讯】美中两国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香港“一国两制”的讲话各自表达立场。即将离任的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史密斯指责北京违背承诺,破坏香港的高度自治,呼吁北京“让香港做回自己”。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则把习近平的讲话解读为给国际社会派了“定心丸”。有分析认为,目前不仅国际社会, 就连北京也对香港经济前景缺乏信心。

美领事:北京港府破坏港高度自治

习近平到访香港后接近一周,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密斯(Hanscom Smith,港译史墨客)7 月6 日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网上座谈会上谈及香港主权归还中国25周年。

史密斯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主权移交初期似乎运作良好,但北京及港府近年的的行动动摇香港昔日根基,破坏香港高度自治,影响香港竞争力,破坏香港高度自治,不仅动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导致人才外流。他说,北京破坏香港自治只会伤害自身长期利益,希望不要进一步危害香港赖以发展的法律及价值观,让香港做回香港(Let Hong Kong be Hong Kong)。他认为,如果香港变成另一个中国大陆城巿,不符合任何人,尤其是中国的利益。

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宗弘相信,史密斯向往的香港早已在港版国安法生效之后消失。

林宗弘说:“他指的是要维持2019年逃犯条例修正或者后来国安法生效前的那一个香港。国安法之后的香港已经是非常不一样的状态了,特别是在政治和言论自由等各方面。当然,他也期望‘港人治港’,让香港主流民意期待的,更民主化的政治发展能够实现。”

史密斯在讲话里没有直接提到美国商界,但林宗弘认为,史密斯希望传达这样一个信息:过去几年,香港的局势显然损害了美商在香港的利益,也动摇了他们的投资信心。

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也在同一天举办宣介会,向多国代表介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初在香港讲话的重点。驻港特派员刘光源强调,习近平所说一国两制必须长期坚持,是给国际社会和香港各界派“定心丸”,为香港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点亮“领航灯”。

北京邀逾百外国代表出席宣示会

这次宣介会有来自超过50个国家100多名外交人员和商会代表参与,其中日本、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总领事更亲自出席。

刘光源形容,在场人士是一国两制的“受益者”,呼吁他们更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方针、更深入了解香港社会和主流民意、更客观公正向世界介绍香港,要“看清谁是真心为香港、谁又巴不得香港乱”,并“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

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林宗弘认为, 北京试图透过宣介会释出善意,但国际社会真正关注的是北京对香港的前景有没有具体规划。

林宗弘说:“人家说的‘外交’意思就是表面工夫。无论外商、外交人员还是投资者,其实他们要看的是北京接下去真正要做什么。是不是会有人从香港被抓到大陆受审。会否继续抓民主派人士。港币的币值到底会否遭到北京干预,还有金融的透明度以及交易的资金进出往来。”

他说,对香港放心不下的不仅有外商,还有北京本身。

林宗弘说:“北京本身没有吃下‘定心丸’,问题不出在外界。‘你都不定心,我们有什么好定心的。’事实上香港未来的经济前景仍然有非常大的风险。如果外商和外资继续丧失信心,香港在未来将丧失金融中心的地位。这一点是有关‘定心丸’的论述里,他们没有说出来的核心问题。”

7月1日,习近平在香港出席庆祝回归活动时强调,落实港版国安法及新选举制度有利香港发展,并重申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他又说,把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是保证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时候不能动摇。

钟剑华:北京急于稳住香港经济

香港民意研究所前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对美国之音表示,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召开十万人大会看来,中国的经济和金融状况明显出现滑坡。香港和中国大陆经济唇齿相依,有理由相信,振兴香港经济,重拾国际投资者对香港信心是北京当务之急。

钟剑华说:“美国企业把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地区有加快迹象,说明了(美中经济)脱钩正在延续。2019年约有七成外资是经由香港进入中国。中国不同的板块过去在香港赚取大量经济利益。如果香港经济下滑,他们的损失会很惨重。”

钟剑华说,近年香港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不排除美国驻香港总领事是为了抗衡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的宣示会才高姿态对外发声。(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