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中国的后果!德国欲重启防疫政策 却面临口罩短缺

0
623
德国政府准备在秋季重启强制戴口罩的防疫政策,口罩等防疫物资和药品却面临短缺问题。 (美联社档案照)

【2022年07月20日讯】由于德国每日感染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的人数自6月以来持续上升,政府准备在秋季重启强制戴口罩的防疫政策,口罩等防疫物资和药品却面临短缺问题。专家认为,原因除了乌俄战争的影响,也和过度依赖中国等亚洲国家有关,德国在野党要求联邦政府加强本地生产。

德国之声中文网18日报导,在前2年的疫情高峰期,口罩供不应求,约有150家公司生产口罩和其他防护用品,政府提供数百万欧元的补贴,以减少对中国进口的依赖。但目前商店贩售的口罩多半为中国制,口罩制造产业协会估计,德国的口罩生产最迟在2025年就会结束,届时许多厂商可能会拆除机器并出售。

据报导,相较于中国制口罩,德国国产口罩成本较高,因而难以在市场存活。一个德国生产的FFP2口罩的成本约0.35欧元(约10台币),而中国制口罩则约0.12欧元(约3.7台币),运费另加。对于医院和政府这类必须经过招标程序的大宗订单而言,价格往往是决定性因素。

医院里的手术材料和用具,包括缝合线和插管等,以及儿科医学的特殊产品,也和口罩一样仰赖中国供应商。尽管医院仍有少量库存,但这些材料往往来自中国,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的货物运往欧洲,需要经历长时间的等待。在柏林,一些手术已经被延后。

此外,就连药品也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包括儿童用的止痛剂、哮喘喷雾剂、降压药、麻醉剂、抗抑郁药和碘片等。除了疫情和乌俄战争的影响,国际供应链的波动也是原因之一。基于成本考量,许多药物原料在中国和印度生产。 2000年,59%的成分在欧洲生产,31%在亚洲生产,但2020年已经逆转,63%的成分来自亚洲。(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