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北部出土绝美石雕 历史可追溯至2700年前

0
1943
图为石雕上正拉弓瞄准的弓箭手。(法新社)

【2022年10月20日讯】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ISIS)2016年在伊拉克摩苏尔市(Mosul)大举破坏古迹,造成伊拉克文化浩劫。一组致力于重建文化遗址的美国与伊拉克考古团队,近期在古迹废墟底下发现8幅石雕,历史可追溯到2700年前,描绘当时统治两河流域的亚述帝国,保存状态良好,刻划场景栩栩如生。

综合外媒报导,马什基门(Mashki Gate)是亚述帝国首都尼尼微城的大门之一,也是伊拉克著名的历史古迹,不料却在2016年遭到伊斯兰国摧毁。伊拉克摩苏尔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专家组成的考古挖掘小组正在努力修复马什基门遗址,考古团队近期在考古现场中发现8幅大理石石雕,雕刻了精美的战争场景,例如弓箭手拉弓瞄准远方,以及沙漠中的棕榈树与建筑等图样。

伊拉克国家文物与遗产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这些石雕的年代可追述到2700年前的亚述国王辛那赫里布(Sennacherib),他在西元前705年至681年统治亚述帝国,王都便坐落在当今摩苏尔周边的尼尼微城(Nineveh)。

伊拉克考古团队负责人侯德尔(Fadel Mohammed Khodr)表示,这些石雕原本是装饰在辛那赫里布的宫殿,后来被运到马什基门周边进行装饰,并扩建马什基门。当石雕放置在马什基门后,有部分日后被沙土掩埋,却也因此保存良好,逃过被毁坏的命运。(自由时报)

出土的石雕中,描繪當時的建築與棕櫚樹。(法新社)
出土的石雕中,描绘当时的建筑与棕榈树。(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