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女子之死抗议第5周 监狱爆发大火及冲突(视频)

0
962
2022年10月15日,伊朗女子艾米尼之死引发的抗议潮进入第5周,首都德黑兰一所监狱爆发大火和冲突。(视频截图)

【2022年10月16日讯】伊朗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之死引发的抗议潮进入第5周,首都德黑兰(Tehran)北部一所据报关押数百名抗议人士的伊文监狱15日晚爆发大火和冲突,影片中似可听到枪声。

伊朗官媒引述高层安全官员的话报导,伊文监狱(Evin prison)15日晚上发生了“麻烦和冲突”,“暴徒”先行纵火。

伊朗通讯社(IRNA)报导说:“目前局势已完全控制。”报导并指出至少有8人受伤。

总部位于挪威奥斯陆(Oslo)的“伊朗人权”(Iran Human Rights)在社群媒体推特(Twitter)分享的影音显示,监狱大火和黑烟直窜夜空,影片中似可听到枪声。

片中背景也听到有人呼喊“独裁者去死”,这是一个月来艾米尼之死抗议活动的主要口号之一。

一些被囚的人士爬上屋顶高喊口号,民众则为被囚的亲人担心。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伊文监狱因不当对待政治犯而恶名昭彰,狱内同时关押一些外籍囚犯。监狱爆发大火的消息一出,美国国务院当即表示,伊朗要为监狱内关押的美国公民人身安全负责。

伊文监狱内的外籍囚犯包括拥有伊朗和法国双重国籍的人类学者阿德尔汗(Fariba Adelkhah),以及有伊朗美国双重国籍的商人席马克‧纳马济(Siamak Namazi)。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推特上说:“伊朗应对遭错误拘留的美国公民负起全部安全责任,他们应立即获释。”他补充说,华府正“紧急”追踪事件的相关报导。

伊朗22岁库德族女子艾米尼9月14日因“不当着装”而遭道德警察逮捕并陷入昏迷,3天后死亡。艾米尼之死引发众怒,伊朗随后爆发大规模示威潮。(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