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大清洗迫在眉睫?日经:任何一个轻微的政治信号都不容放过

0
2127

【2020年09月03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军方发射四枚导弹当天,北京还发生了一重大政治事件。日经亚洲评论的文章分析指,习近平正在酝酿新一轮政治大清洗。

这篇文章认为,8月26日向南中国海发射4枚弹道导弹的决定肯定是由中共中央军委签署的,这起事件令南海紧张局势升级,也加剧了美国与中共的对抗,同一天,习近平在北京主持隆重仪式,向隶属国务院的中共公安部授旗。

一位熟悉中国政治的亚洲学者对日经指,这两个重大政治事件发生在同一天,“令我感到不安,这可能给我们提供了中国政治未来的线索”。

在这场仪式上,新设计的中共警旗引起外界关注:据官方解释,警旗上半部的红色部分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意在要求警察对中共绝对忠诚,这是极具象征意义的,因为此前,至少在官面文章中,警察队伍是隶属国务院这一政务,而非党务机构的,现在这场授旗仪式意味着这一表面文章被打破,与武警、军队一样,警察这一负责国内维稳防暴反恐的准军事组织也被收归总书记习近平麾下。

报道说,就在两天后,外界意识到,习近平全面掌控警权的举动有更深的含义——他的心腹王小洪在中共公安部机关报上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警告要“坚决清除‘两面人’‘骑墙派’,坚决同一切破坏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

而王小洪的文章之所以如此重要,与他的中共公安部特勤局局长这一身份有关——公安部特勤局负责中共“四副两高”的安全,包括中共国家副主席、中共人大副委员长、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最高法院院长与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

由于王小洪是习近平最信任的人,他任特勤局局长主掌副国级官员的警卫队,曾被一些评论人士视为大材小用。但另一方面,特勤局更重要的任务是密切注意上述高官动向并向习汇报。这更像是习近平亲自挑选王小洪出任局长的原因。

这样看来,王小洪发文敲打的,可能至少是副国级官员。而最近习家军另一成员、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重提一个极富政治意味的名词“整风运动”,更显示习近平酝酿的一场党内大清洗即将到来。

日经这篇文章说,王小洪的举动已经引起包括团派在内中共其他政治派系的关注,这些派系成员在社交媒体上敲响警钟,暗中警告其成员及盟友对即将发生的政治运动保持警惕。

而中共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龚道安的落马,被认为是这场政治运动正在发酵的迹象之一。

文章总结说,一场大清洗迫在眉睫,在其阴影下生活的人们,已经开始关注任何一个哪怕极为细微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