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急速恶化元凶 变种病毒株17国现踪

0
1067

【2021年4月28日訊】针对让印度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急速恶化的元凶,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天表示,该变种病毒株已在全球10多国找到确诊病例。

法新社报导,世卫表示,截至今天为止,最早在印度出现的COVID-19变种病毒株B.1.617,已在至少17国上传到「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开放数据库的1200多个序列中检测到。

世卫在每周更新的例行疫情报告中说:「上传序列中,大多来自印度、英国、美国和新加坡。」

世卫近期把B.1.617列为「引关注变种」(variant of interest),但尚未宣告它为「引疑虑变种」(variant of concern)。

「引疑虑变种」的标签会意味着B.1.617比原始病毒更危险,例如它可能更易于传播、更致命,或使疫苗无法发挥作用。

印度正面临疫情大爆发,确诊病例与病殁人数都巨幅增长,让人愈发担心变种病毒株可能引发大灾难。

印度染疫人数爆炸性成长,光27日就记录到35万个确诊病例,将全球染疫人数推升到1亿4770万人。COVID-19迄今在全世界夺走310多万条人命。

世卫承认,依GISAID所得序列而建立的初步模型显示,「B.1.617成长率高于印度其他现有病毒株,暗示它传播力可能增强」。

但世卫也强调,其他流传的病毒株同样显示出传播力增强,种种因素「或许在印度疫情激增起了相当的作用」。(法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