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持续紧绷印中边界局势 印度加速开辟战略性隧道

0
1299
拉达克(Ladakh)

【2020年10月08日讯】在长达3000多米的喜马拉雅山下挖掘十年之后,印度开辟了一条长达9公里的战略性隧道,该隧道将在冬天绕过积雪覆盖的山间通道,把通往拉达克(Ladakh)的行程缩短46公里,而那里正是中印两军对峙之处。

这条阿塔尔(Atal)隧道将使印度能够迅速向拉达克地区部署部队和装备。由于跨越印中边界,印度北部拉达克的冰冷沙漠已成为一个闪点,因为印中两国就他们有争议的边界发生争执。

通往拉达克的全球最长高海拔隧道完工

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10月4日为该隧道揭幕时表示:“照顾保家卫国的人的需求,是我们政府的头等大事之一。”

这条世界上最长的高海拔隧道,是印度为在充满挑战的山区地形中急切建立道路网的一部分,此项计划目的在于改善印度与中国喜马拉雅边界的连通性,但大部分边界仍存在争议。

据分析人士称,边境基础设施的快速建设也是与北京的紧张关系加剧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亚洲这两个竞争对手之间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军事对抗已经拖到了第六个月。

尽管许多如阿塔尔隧道这样的项目需要数年才能完成,但印度现在正在加倍努力,以加快其他边境公路、桥梁和高空战备跑道的建构速度。

印度所面临的挑战在于,他们正试图缩小与中国的道路网和直升机停机坪之间的差距,并且拥有全年都可以通往拉达克等偏远地区的渠道。拉达克地区到了冬季,大雪掩盖了关键道路时,就必须空运军事物资。

莫迪在竣工仪式上说:“我们尽全力发展我们的边境基础设施。而我国尚未看到如此规模的道路、桥梁和隧道。”

学者:加强边境基础建设以扳回印度劣势

长期以来,专家们一直敦促印度加强其边境基础设施,并指出在发生全面冲突的情况下,部队和军事装备的快速机动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自从印中两国在1962年进行短暂的战争以来,他们在边界地区发生了数次对峙。

“中印军事平衡向来是偏向于中国占有优势,如果我们要挽回这一劣势,做法之一就是我们的基础设施要做的对。”位于新德里的研究机构“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 杰出研究员拉杰斯瓦里·皮莱·拉贾戈帕兰(Rajeswari Pillai Rajagopalan)指出。“否则,我们将无法将我们的部队和装备带到边境进行快速反应。另一方面,中国(中共)却可以长期在那里维持部队。”

就在印度和中国(中共)军队对峙的拉达克附近地区以西大约250公里处,工程师们在山腰进行爆破,并在奇林村(Chilling)附近的岩石上钻探,以加快在另一条道路的工作,这条道路将是冬季通往喜马拉雅沙漠的重要通道,预计将在三年内完成。印度官员表示,目标是到2022年建筑完成60条以上的主要道路。

去年,印度开通了另一条主要道路,即达布克-什约克-斗拉特别奥里地公路(Darbuk-Shyok-Daulat Beg Oldi),该公路蜿蜒过山,与一条战略性飞机跑道相连,那里距离中国在拉达克的边界大约5,000米。

北京反对印度的边境基础建设

印度和中国紧张关系的核心正是针对双方对边界有不同的解读,而北京也反对新德里在喜马拉雅山的快速建设。

印度总理主持开通新隧道的数天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表示:“中方不承认印度非法设立的所谓“拉达克中央直辖区”,也反对在边境争议地区开展以军事争控为目的的基础设施建设。”

印军为严冬继续留驻有争议边界做准备

然而印度指出,建设工作是在边界他们的一侧进行的。印度国防部长辛格(Rajnath Singh)上个月在议会表示,新德里在印度与中国边界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正在翻番,并指出,北京数十年来一直在偏远山区建设基础设施。

当前的僵局凸显了印度的脆弱-数月的军事和外交谈判尚未达成关于脱离部队接触的协议,双方都没有退缩。而在谈判继续进行的同时,通常随着寒冷天气而撤退的部队却正准备在这个冬季待在边界地带。

拉贾戈帕兰指出:“我认为印度没有太多选择空间,因此我们一直在加强冬季部署。”这位学者对中国(中共)更加“武断和咄咄逼人”越来越感到担忧,无论是在南中国海或是在喜马拉雅山的问题上。

为了给部署在拉达克令人不适的高海拔的军队部署良好配备,印度进行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后勤行动之一。在冬季来临之前,以大型运输机帮助运送了弹药和其他各类物资,包括食物,帐篷,取暖器,冬季衣物和鞋子。

退休的准将拉克什·迪尔(Rakesh Dhir)说:“印度军队在山区战事方面准备极为充分,”迪尔曾是印度克什米尔高海拔作战学校(High Altitude Warfare School)的校长,该学校训练士兵在零下气温和低氧含量等巨大挑战下的高山峰顶上作战。迪尔表示“适应驻扎环境,高海拔的衣服和补给,这些在这样的海拔高度上至关重要。如果能达到这些条件,印度军队将完全没有问题。”

而这正是印度加强边境基础设施时所希望实现的目标。尽管有些如同阿塔尔隧道这样的建设已经开放,但仍需要时间才能完成其他山区道路和桥梁的建设。 但是印度希望他们能够大大提高其能力,保护一条已经演变为冲突可能一触即发的边界。(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