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战争风险 台湾国防部发手册教战时生存方法

0
1041
国防部《全民国防手册》建议民众战场求生必须携带的求生物品。(图截取自《全民国防手册》)

【2022年04月13日讯】台湾国防部发布国防手册,教导民众在战争时期和紧急状态时如何求生的方法。有舆论认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令一直面临中共军事威胁的台湾人进一步增强了战备意识。

4月12日台湾国防部发布了一份《全民国防手册范本》,以实战为背景,通过文字讲述并搭配生动的图画,向台湾民众介绍了战争爆发等紧急状态下的生存之道。

台湾全民防卫动员署官员刘泰益1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编撰这个手册的目的,是帮助人们对可能发生的军事危机和灾难提前做好安全准备,在紧急事态发生时懂得如何生存自助。

据刘泰益的介绍,这本国防手册介绍了在发生紧急状况时,如何通过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寻找掩体躲避轰炸,如何获取饮水、食品,以及紧急状态下进行医疗救助需要哪些东西等。

手册的主要内容涉及紧急应变QR Code、空袭警报与防火避难、建筑物倒塌失火时的应对办法;停电、停水应急办法;医疗急救、民生必需品短缺应对办法;防灾(战备)物资救护准备、生存基础知识、紧急状况报案专线、后备军人动员等资讯。

手册建议台湾民众,平时要准备好防灾“战备”物资及救护物品,包括紧急避难包、3天的物资、急救品急救箱与个人医疗纪录等。

这本手册的序文特别指出,全民国防是全国民众的整体力量与抗敌意识的展现,不仅是台湾中央各部会的责任,同时也是各级政府、村里长应共同肩负的任务,只有做好万全准备,方能保护自己,共同守护国家安全。

美国之音表示,自从俄乌战争爆发以后,台湾的战备意识明显增加,台湾提升了警戒级别。鉴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普京曾和习近平在北京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而且中共外交部宣称“中俄合作无上限、无禁区”。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俄乌战争进展顺利,势必会增加习近平对台动武的可能性。

报导还指出,最近几年,中共军方明显加大了对台湾的军事压力,频繁在台湾附近海域进行军演,并派出军机越过台海中线抵近飞行,对台湾进行恐吓。

与此同时,为了加强台湾的自卫能力,台湾总统蔡英文亲自监督落实旨在增加台湾军队灵活性和战斗力的现代化计划;台湾军方还进口了更多的喷气战斗机和反舰导弹等军事装备,并加强了对预备役人员的军事训练;台湾政府还考虑将现行的4个月义务兵役期限延长至 12个月,以便加强对义务兵的军事训练。

今年3月下旬,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民调数据显示,有76%的台湾民众赞同延长义务兵役期至一年的建议。(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