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俄军事威胁 美着手研发第6代舰载机

0
558
波音提出的第6代舰载机概念图,扁平没垂尾翼成了各厂在设计未来战机的共识。 (图片取自波音公司官网)
【2020年08月19日讯】美军最新式的F-35C舰载战机陆续在航空母舰上服役,未来至少30多年将是美国海军航空兵主力。但随着科技与战争形态的快速变化,美方已经悄悄着手研制近20年来第一款新型舰载机!
据《美国海军研究学会新闻》(USNI News)18日报导,美国海军已针对「下世代空优战机」(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 NGAD)项目,成立了专案办公室,与业者进行初步讨论。这项专案耗资数十亿美元,打算从2030年代起,逐步取代F/A-18E/F「超级大黄蜂」(Super Hornet)和EA-18G「咆哮者」(Growler)电战机。未来美方将迅速研发新型载人战机,以研发航舰航空联队的作战范围,赋予核动力航母舰队新意义。

六代战机采无人驾驶?雷射武器?不燃油?

报导中说,五角大厦为了致力因应中国(中共)与俄罗斯在印太战区的威胁,正尝试转采新防御战略,第六代舰载机将体现这种作战思维。
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柯拉克(Bryan Clark)透露,F-35的作​​战半径为700海里,美国海军希望打造出作战半径达1000海里的新战机。他指出,新一代舰载机仍有驾驶,并将融入许多F-35C战机所具备的性能。不过,它的应用技术将会升级,航程也会加长,并纳入更多自动化作战行动。
柯拉克指出,驾驶在操作新世代战机时,比F-35更像在操控一台飞行电脑。此外,他透露,虽然海军预定在2030年代「超级大黄蜂」寿终正寝时部署新战机,但由于它们很可能比原先预期的更快达到最大飞行时数,因此海军会设法加速研发。
另有一种看法认为,美军第六代舰载战机上还有其他突破性的科技变革,比如雷射武器,战机会用雷射来攻击,或是抵御来袭的飞弹,引擎所用的燃料可能也会不同,从现行的航空汽油改成天然气或是液态氢,以符合环保标准,不过这些都属于猜测,具体成果还要等到原型机问世后才能确认。(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