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共威胁 美MQ-4C无人机首度驻防日本

0
814
200112-F-SX156-1014rANDERSEN AIR FORCE BASE, Guam (Jan. 12, 2020) An MQ-4C Triton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 (UAS) sits in a hangar at Andersen Air Force Base after arriving for a deployment as part of an early operational capability (EOC) to further develop the concept of operations and fleet learning associated with operating a high-altitude, long-endurance system in the maritime domain. Unmanned Patrol Squadron (VUP) 19, the first Triton UAS squadron, will operate and maintain two aircraft in Guam under Commander, Task Force (CTF) 72, the U.S. Navy's lead for patrol, reconnaissance and surveillance forces in U.S. 7th Fleet. (U.S. Air Force photo by Senior Airman Ryan Brooks)

【2021年05月15日讯】日本防卫省表示,今年夏天美国海军的MQ-4C“海神”无人侦查机,与美国空军的RQ-4“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将“临时部署”到日本,加强美日的地区侦防能力,以应对中共日益频繁的海上威胁。

日本防卫省表示,这些原本驻防在关岛基地的无人机,将于5月下半抵达日本,加强两国的“情报、监视、侦查”活动,以应对“日本周围日益严峻的安全环境”。

日本表示,自2014年以来,美军已在日本临时部署了关岛基地的RQ-4无人侦察机。2020年1月抵达关岛的MQ-4C无人机,能力与RQ-4类似,但专门用于海上监视。

“这次部署将表明美国对日本防务的承诺,并且鉴于周边国家日益活跃的海上活动,通过加强对日本周边海上监视能力,将有利于日本的安全。”防卫省在声明中说。

近来,日本多次谴责中共2021年2月1日实施的《中国海警法》不符合国际法,其适用海域及海警的武器使用权限都很模糊。

日前,日本公布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草案,其中也谴责中国海警局船只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台湾称钓鱼台列屿)附近行动,并驶入日本领海造成威胁。

美国空军第五航空军发言人瓦伦西亚上尉(Andrea Valencia)也证实日方消息,指出在台风季节下,关东地区的天气更加有利,因此RQ-4无人机将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转移部署到日本横田空军基地。

瓦伦西亚强调,此举确保美日双方在自由开放、挑战日益增加的印太地区能共同进行持续的侦察行动。

根据制造商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的说法,RQ-4“全球鹰”侦察机可在6万英尺的高空飞行,侦查半径超过340英里。

据美国军方媒体《星条旗报》(Stars and Stripes)报导,全球鹰确切侦查范围是保密的,但在朝鲜非军事区附近飞行的全球鹰侦察机,侦查范围可达中朝边界的鸭绿江。

格鲁曼公司表示,它制造的MQ-4C“海神”侦察机可探测、跟踪、分类和识别海上的船只,并可在空中停留超过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