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保守党民调崩盘只剩14% 逾80万人连署要求重新大选

0
471
英国首相特拉斯(美联社)

【2022年10月23日讯】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在她的财政政策所引发的政治、金融混乱中狼狈下台,执政的保守党将举行新党魁选举,但是一份21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该党支持度崩跌到只剩14%,不仅反对党批评保守党不能再以换个党魁、却继续执政来回应最新的乱象,也有超过80万民众连署要求重新举行国会大选。

英国《卫报》21日报导,保守党政府正面临反对派排山倒海的呼声要求重新大选,选民要求对谁治理这个国家有发言权。这项要求重新大选的行动由「工党」党魁施凯尔(Keir Starmer)带领,他表示,英国承受不起「保守党最高层的另一次实验」,选民也相信,是时候再次举行大选。

一项要求重新大选的网路请愿案,已经获得超过80万人连署。民众对于7月才下台的前首相强森(Boris Johnson)这次有意回锅参选保守党党魁,也感到难以置信。 1名61岁的妈妈在伦敦街头受访表示,「喔,拜托不要。这很糟糕」,「我们需要大选,他们(保守党)把一切都搞砸了。」另一名19岁的学生说,保守党「很有勇气」,把另一名首相强加给民众,「真是有负民主」。

不过也有民众持不同意见。一名80岁的老太太说,此刻大选时机不对,因为英国正处于经济动荡,需要先把事情稳定下来,再来大选。

卫报指出,从民调上来看,这时重新大选的机会渺茫。根据英国民调机构「人民投票」(People Polling)21日公布的民调,保守党支持度14%,是该党至少50年来最低,而工党以54%支持度遥遥领先,且比9月23日时调查的41%大增超过10个百分点,当时保守党支持度从33%跌到21%;保守党最新支持度只比另一反对党自由民主党高3个百分点。这份民调数字意味着,若保守党政府此时重新大选,工党可能大获全胜。

上一次工党在定期民调中拥有20到30个百分点的领先幅度,是在1997年大选后,当年布雷尔(Tony Blair)率领工党拿下国会179席。(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