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池塘惊现“会走路的鱼” 她惊呆了! 黑眉雅鹛消失170多年后神秘现踪

0
2625

英国普利茅斯(Plymouth)一户人家惊讶地发现,他们在池塘捞到的卵变成一种“会走路的鱼”。这是产自墨西哥的罕见物种,目前已经濒临绝种。

据普利茅斯的《先驱报》报导,这个家庭的19岁成员马利(Daniella Marley)表示,他们家后院有个池塘,里面有些卵出现了令人惊讶的事情,它们开始长出小小的“鳃”。

他们随后将这些卵送去两家宠物店鉴定,结果发现是墨西哥钝口螈(axolotl,又称美西螈)的卵。

墨西哥钝口螈是墨西哥特有的濒危物种,俗称“六角恐龙”或“墨西哥会走路的鱼”(Mexican walking fish)。但它们并不是鱼,而是两栖类动物。

墨西哥钝口螈不是英国的本土物种,它们仅仅产于墨西哥中部的霍奇米尔科湖(Lake Xochimilco)和泽尔高湖(Lake Chalco)。尽管马利家附近有河流,但墨西哥钝口螈不会在陆地上走路,所以她不知道它们的卵如何出现在她家的池塘里。

虽然这些墨西哥钝口螈的来源成谜,但马利听从宠物店的建议,在家里设置适当的装备和食物,以便让它们好好地存活下来。

马利说,他们会试着饲养墨西哥钝口螈,而且越多越好,因为它们是濒危物种,他们还将联系该国的动物保护组织。

美国《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杂志的资料显示,墨西哥钝口螈是一种蝾螈,但与大多数蝾螈不同。它们永久生活在水里,只有极少数例外。它们有独特的类似蕨类植物的不封闭鳃结构。这种鳃通常是六根,它们平均分布于头部两侧,每边三根。

墨西哥钝口螈是肉食性动物,在正常情况下可以活到15岁。它们的外型可爱,会被人们当成宠物饲养,所以在水族馆交易上很受欢迎,再加上生态环境的污染等因素的影响,它们的数量逐渐减少。

 黑眉雅鹛消失170多年后神秘现踪

印尼特有的一种神秘画眉鸟“黑眉雅鹛”(black-browed babbler)长久以来被视为已灭绝,最后一次被人目睹是一百七十多年前在印尼婆罗洲的雨林中。如今这种鸟类竟再度被人发现,令研究人员异常惊喜。

根据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Global Wildlife Conservation)发表的报告,1840年代,一群探险家在东印度群岛发现一只神秘的鸟,由拿破仑的侄子、鸟类学家Charles Lucien Bonaparte将其记录下来并命名为黑眉雅鹛(学名:Malacocincla perspicillata),但此后人们试图找到黑眉雅鹛的努力全都失败,目前只有一个于1848年发现的标本。

目前只有一个于1848年发现的“黑眉雅鹛”标本。 (Naturalis Biodiversity Center/维基百科)

去年10月,印尼婆罗洲南加里曼丹省(South Kalimantan)的两名男子在当地发现一只没见过的鸟,约手掌大小,拥有棕色和灰色羽毛。他们成功将它捕捉后拍下照片,再放归森林,后来两人将消息通报给鸟类观察团体。

当地的鸟类专家根据照片中鸟的身形、强壮的喙、棕色羽毛和横过眼部很有特色的黑色条纹,证实这是一只黑眉雅鹛。

这项发现于2月24日发表在鸟类期刊《亚洲观鸟》(BirdingASIA)上,论文主要作者艾克巴(Panji Gusti Akbar)写道:“这种鸟类通常被视为’印尼鸟类学中最大的谜团’,发现它不但没灭绝,且仍很好地生活在这些低地雨林中,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专家表示,与标本不同的是,这只活禽的虹膜是醒目的栗色。但科学家对这种差异并不感到惊讶,因为这些部位通常会失去它原本的色彩,并且在动物标本剥制过程中会被人工着色。

目前科学家对这种画眉鸟知之甚少,因为黑眉雅鹛“失踪”的时间,比任何其它亚洲鸟类更长久。研究人员目前计划回到最近发现这只鸟的地点展开进一步调查。

根据动物保护人士的说法,目前全球有超过150种鸟类在过去10年中未被发现踪迹,因而视为已“灭绝”。

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物种保护高级主任巴尼‧朗(Barney Long)表示:“这次的发现令人震惊,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希望,让我们相信还可能找到好几十年甚至更久以来科学家都找不到的其它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