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阻击中国渗透:关孔子学院 、调查海外警局、解除「姊妹城市」关系

0
1290
英国安全事务国务大臣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誓言捍卫英国民主的完整性,表示要调查中共海外警局、并透露新首相苏纳克考虑关闭孔子学院。(图根哈特推特图片)

【2022年11月02日讯】英国安全官员周二确定新首相考虑关闭在英孔子学院,英国政府还启动对中国海外警局的调查。另外英国纽卡素议会周三晚上将就解除与中国姊妹城市进行辩论。学者冀望英国在政策转向后付诸实质的阻击行动。

周二(1日),英国安全事务国务大臣董勤达(Tom Tugendhat,大陆译图根哈特)在英国下议院会议上,回应议员质询时表示,英国新首相辛伟诚(Rishi Sunak,大陆译苏纳克)认为孔子学院对英国很多大学的自由构成威胁,会考虑关闭这些机构。

在今年7月首相竞选的电视辩论中,辛伟诚曾在中国问题上展示强硬立场,承诺倘若当选,将关闭在英国的30家孔子学院。

在英国有30家孔子学院,被认为假借文化交流之名向西方国家渗透中共意识形态。(「孔子学院主管机构「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官网图片)
在英国有30家孔子学院,被认为假借文化交流之名向西方国家渗透中共意识形态。(「孔子学院主管机构「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官网图片)

今年9月,英国媒体透露,保守党议员、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凯恩斯(Alicia Kearns)正与台湾进行协商,由台湾向英国提供华文老师,以逐步取代英国的孔子学院。

周二,凯恩斯还就中国跨境执法的「海外警侨服务站」提出紧急质询。董勤达回应指,英国政府对这些未经申报的中国警察活动的报道相当关切,他已与警方跟进事件,并由警方进行调查。他强调:任何在英国动作的外国机构外必须遵守英国的法律、非法遣返任何个人的企图都不会被容忍。

早前据媒体披露,中国在英国伦敦的亨顿(Hendon)和克洛伊顿(Croydon),以及格拉斯哥(Glasgow)开设了3个未经申报的「警察局」,藉以对在海外的华人异见人士进行骚扰和打压。

英国保守党议员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 ,大陆译为伊恩·邓肯·史密斯)亦敦促政府对中国在英「警侨服务站」采取行动。

另据香港人在英组织「Newcastle Stands with Hong Kong」(NSWHK)透露,纽卡素市议会将在周三(2日)晚间就自由民主党议员泰勒(Wendy Taylor)提出的一项关于切断与中国姊妹城市关系的动议进行辩论。

该动议表示,中国政府是「对我们维护的普世价值和遵守国际行为准则表现得毫不关切」的政权。议案亦特别提及中共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呼吁该市议会对中共严重迫害人权的罪恶行径采取行动,果断与中国的太原市断绝关系。

自1985年起,纽卡素与太原保持「姊妹城市」关系;至目前,该市与中国存在3个缔结城市附属关系,包括海南和河南的合作夥伴关系。

「Newcastle Stands with Hong Kong 」于今年6月发起「呼吁纽卡素市议会断绝与中国太原的姊妹城市关系」行动,要求该市议会重视审视与中共极权政府的合作关系。该组织亦联合全球 18 个香港组织将该行动拓展到全球范围,以阻击中共极权主义的渗透。

「Newcastle Stands with Hong Kong 」与全球其他18个港人组织发起「断绝与中共姐妹城市关系」的行动。(「Newcastle Stands with Hong Kong 」脸书图片)
「Newcastle Stands with Hong Kong 」与全球其他18个港人组织发起「断绝与中共姐妹城市关系」的行动。(「Newcastle Stands with Hong Kong 」脸书图片)

「Newcastle Stands with Hong Kong 」发言人K 向本台表示,看到很多英国政府层面的官员意识到中共在英渗透的严重性,英国政府在早前亦将中国定性为安全威胁,但在执行层面仍缺乏行动性。若泰勒的动议通过,对中共渗透性的关注度有望从国会层面带入到地方层面。

K说:英国不少官员已意识到中共在英渗透的严重性,现时各方亦非常关注孔子学院、海外执法等渗透,但仍缺乏行动性。Newcastle市议会今晚将就detwin(取消姊妹城市)动议进行辩护,若议案通过,我们希望可以把中共渗透的关注度带入地区政府层面。而「全球解除与中国姊妹城市运动」(Global detwin with China campaign」亦在英国推动国会联署,调查中共有否利用城市合作进行经济及文化渗透。

K也表示,中国能够有恃无恐进行全球扩张,关键在于西方国家是否在经济上过份依赖中国。他认为只有减低对中国的依赖,才能从根本上遏止中国扩张步伐。

K说:对于中国扩张,根本问题在于其他国家有否在经济上过份依赖中国,以至中国能够无视国际法和人权法,继续允许中国慢性渗透只会扩大其野心,迟早导致现时俄罗斯一样的状况,失去国际平衡,到时就为时已晚。所以国际社会除了制止中国的渗透,更要减低对中国的依赖。

英国华人学者王剑虹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英国是中国的渗透的重灾区,英国反应滞后,但英国政府在香港被镇压、中共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中共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等事件后,逐渐改变中英「黄金十年」时的对华政策。

王剑虹希望看到英国政府做出政策调整后开始启动一系列实质性的行动。

王剑虹说:中共对整个正常国际秩序的威胁,尤其是在西方的渗透,对这些认识到而且采取行动,英国是比较晚的、比较慢的;但是近几年来,因为香港的沦陷、武汉肺炎的蔓延、新疆人权危机这些重大的事件,无不促使英国改变政策。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我希望英国当局能够真正去实施,比如说关闭孔子学院、驱逐中共驻曼彻斯特的总领事、彻底调查中共秘密开设的警察局……。

在周二的会议上,董勤达还强调:英国必须保护自己免受敌对国家威胁,因此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工作组,以推动捍卫英国的民主完整。英国有望开展全面的阻击中共渗透的行动。(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