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国葬 上万港人前往驻港领馆悼念 吹奏《愿荣光归香港》被警带走

0
1418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Elizabeth II)9月9日辞世,19日在伦敦举行了国葬,英国驻香港领事馆早上继续开放,供公众悼念英国女王,因悼念女王的市民众多,人龙一度长达数百米。

【2022年09月20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Elizabeth II)9月9日辞世,19日在伦敦举行了国葬,英国驻香港领事馆早上继续开放,供公众悼念英国女王,因悼念女王的市民众多,人龙一度长达数百米。

19日是英国驻港总领事馆最后一天设吊唁册,领事馆原定星期一中午12时截龙,停止让市民排队进入领事馆内签署吊唁册,最后职员考虑到市民由领事馆门口献花,再步行到龙尾需时约10分钟,因此延迟截龙时间至中午12时12分左右,职员表示,长达数百米的人龙,估计龙尾的轮候时间约4小时。

过去超过一星期,每日都有数以千计的市民在领事馆外大排长龙签署吊唁册,领事馆表示,累计超过1万3千人曾到领事馆签署吊唁册。

总领事戴伟绅(Brian John Davidson)在社交媒体以录影像方式向港人致谢,并以广东话表示「感谢你哋(你们)慨(的)支持,以及对女王慨(的)致意。」

戴伟绅表示,他和各位香港人一样,正预备透过直播观看女王国葬,静静地纪念她的一生。他指这既是一个历史时刻,对大家而言更是伤感一刻 。

排在人龙最后一位的伍太在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表示,60后的她从小在英女王的管治下成长,感谢英女王在房屋、教育等政策方面“造福港人”,反观近年香港失去言论自由,失去法治,巨大的反差令她感受深刻,故十分挂念英女皇,“她对我们好好,和现时(政权)相差好远”,所以特意赶来悼念她。

香港学者钟剑华表示,英女王的离去,勾起了香港人对曾经有过的那段美好岁月的联想,毕竟今天的局面实在太不堪。而香港人悼念英女王,就是要否定在现在这个政权下的那种无耻与卑劣。

据明报报道,昨晚有市民自发到领事馆外聚集,点烛光悼念,有人一度合唱《愿荣光归香港》,警方其后将一名用口琴吹奏《荣光》的男子带走,亦有警员用水淋熄放置领馆外围行人路栏杆的蜡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