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死亡个案归零 约翰逊宣布下周放宽封城令

0
510
牛津大学与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共同研发的疫苗

【2021年05月11日讯】英国官方10日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接种一剂牛津/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可减少80%的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死亡风险。英格兰公共卫生署强调,这是第一份根据真实世界数据,针对AZ疫苗预防死亡效力进行的研究。

英国全国至今有超过2/3成年人口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疫情近期逐渐趋缓,9日的疫苗报告指出,过去28天内仅有两例死亡,英格兰、苏格兰及北爱尔兰9日的病殁数均为零。上次英格兰单日零死亡,已是去年夏天的事了。英国首相约翰讯因此宣布,英格兰将于下周进一步放宽封城令,容许餐厅及酒吧室内营业。

路透报导,前述研究以去年12月到今年4月间的武肺新症状病例与采检阳性28天内死亡者为观察对象,检视接种状况。结果显示,与没接种者相比,曾打一剂AZ疫苗的染疫者多获55%防死亡效力,辉瑞疫苗打一剂者则多44%。

英格兰公共卫生署声明说:“加上疫苗一开始就对避免确诊提供的防护力,这相当于两种疫苗任一种打一剂,可预防约80%的死亡。”

根据该研究,辉瑞疫苗打完二剂防护力提升到97%。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10日授权辉瑞疫苗将施打对象扩大至12岁至15岁的青少年,被视为让孩童安全回到学校上课重要的一步,美国总统拜登要求各州让这些青少年能立即取得疫苗。

牛津大学上月公布的另一项研究显示,接种一剂AZ或辉瑞疫苗,在现实条件下可减少65%的武肺感染率,而且一剂疫苗的保护力对各年龄层一致。

研究团队也分析疫苗产生的抗体反应,发现接种一剂辉瑞疫苗后,抗体上升速度较快、浓度更高,但随后会下降至类似AZ疫苗的水准,尤其是老年人。虽然免疫反应有所不同,但研究人员指出,95%接种者均有强劲的抗体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