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与欧盟戏剧化打破僵局恢复谈判 与4国达暂时贸易协议

0
856
欧盟旗帜(图:推特)

【2020年10月22日讯】英国决定不再抵制与欧洲联盟(EU)就脱欧后双边贸易协议进行谈判后,欧盟人员今天前往伦敦重拾协商工作。英国今天并透露,已与瑞士等4个非欧盟欧洲国家达成临时贸易协议。

法新社报导,英国和欧盟昨天戏剧化打破僵局,让英国能结束数天来边缘策略,并加倍努力达成协议,以免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后经济陷入乱局。欧盟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今天遂率领团队从布鲁塞尔启程。

根据英国和欧盟昨天发表的10点联合备忘录,双方同意,巴尼耶和英国谈判代表佛罗斯特(David Frost)周末期间将会面协商,且在必要情况下周末过后每天继续谈判,以消弭双方巨大歧见。

然而备忘录也提醒:“除非达成最终全面协议,否则这些谈判过程同意的事都不算数。”

英国警务大臣马尔他豪斯(Kit Malthouse)接受天空新闻网(Sky News)访问时表示,他祈祷英国和欧盟间充满波折的谈判注入的新压力,能带来好结果。

他说:“谈判通常会带有一点情绪、张力和甩门走出。情况会变得紧绷是属于谈判的本质,尤其接近面临的期限时。”

另一方面,英国国际贸易部一名消息人士今天告诉法新社,英国已和挪威、瑞士、冰岛和列支敦斯登这4个不属于欧盟的欧洲自由贸易协会(European Free Trade Association,EFTA )国家达成临时贸易协议,以确保脱欧后彼此贸易事务连贯。

EFTA国家当中,除了瑞士和欧盟签署独立的各项贸易协议,其他3国和欧盟签署涵盖广泛的「欧洲经济区」(European Economic Area,EEA)合作协议,并据此付费以享有欧元区准入。

英国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我方已和EEA-EFTA国家达成同意,将实行一份连贯性协议,确保年底时贸易交流持续。”按照协议,自明年1月1日起,「绝大多数」贸易免关税部分将维持原状。

消息人士强调,这只是一份暂时性协议,英国将继续与EFTA国家协商更具企图心的自由贸易协议,盼明年能达成,而目前“进展非常顺利”。(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