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澳警对中进行“外国干涉调查”有何评论? 汪文斌当场“石化”90秒

0
1055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2020年09月18日讯】中澳关系陷冰点,澳大利亚正式在法庭文件中将中国首次列入“外国”(Foreign State),正式对其外国干涉进行调查。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周二(15日)晚间披露,澳大利亚对中共涉嫌渗透新南威尔斯州工党(New South Wales Labor Party)展开调查。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 ,AFP)搜查令中的人员名单中指明中共驻悉尼总领事馆侨务领事孙彦涛。

孙彦涛此前从中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Office)调任至中共驻悉尼领事馆任职。现在中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已被中共对国外施加影响的机构“中共统战部”(United Front Work Department,UFWD)接管。

联邦政府暗示调查人员将重点放在渗透澳大利亚公民上。 AFP和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 ,ASIO)正在调查澳新南威尔斯州工党议员莫斯尔曼(Shaoquett Moselmane)的华人政策顾问、中澳社区领袖张志森是否隶属于外国代理人,他们鼓励并帮助莫斯尔曼在新南威尔斯州工党和选民中推进对中国的政策和利益目标。

周三,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英媒路透社(Ruters)记者提问,中方对澳大利亚警方针对中国进行“外国干涉调查”有何评论?

汪文斌首先“石化”90秒,然后做出“强烈”回应,指责澳大利亚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称澳大利亚国内一些人热衷于通过抹黑攻击中国来煽动反华情绪、博取眼球,毒化中澳关系氛围。

澳大利亚研究所国际与安全事务项目负责人艾伦·贝姆(Allan Behm)说,现在,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外交绝对处于困境,现在是澳大利亚政府认真听取中共外交官的声音的时候了,在管理与中国的关系时,制定适当的外交政策和战略计划。

贝姆警告在中国的澳大利亚人,他们必须非常小心。如果他们目前没有迫切的理由在中国开展业务,建议他们返回澳大利亚。

ABC还透露,张志森还通过联系澳高级中国外交官及其家属,指控澳当局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 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 )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Vienna Convention on Consular Relations),这些条约保护外交官员的通信。

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国际法教授索尔(Ben Saul)说,重要的是,澳大利亚当局设法获得了涉及中国外交官的证据。相关电子邮件、消息和通话记录都在6月ASIO突袭搜查中查获的笔记本电脑和电话中。

索尔教授说,从法律上讲,这是一个灰色地带。违反外交保护的说法可能令人信服,但如果澳大利亚无法获得与外国政府联系的人的信息,就不可能调查外国干涉。

张志森声称他具有外交豁免权,通讯来源可能得到保护。贝姆认为这并不成立,这是一个公民在笔记本电脑上所有的信息,根据法律,情报部门绝对有权查看这些笔记本电脑并阅读其中的任何信息。

如果张志森外国干涉的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最高达15年的监禁。(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