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卡位战】刘鹤躺枪?英媒爆料:刘天然涉私募基金幕后交易

0
4709

【2021年05月20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二十大前中共内部围绕权位斗争掀起一波波内斗潮。作为习近平亲信的刘鹤,近日成为焦点。继外媒放风他可能被免特使头衔后,再有消息指,刘鹤的儿子虽辞任私募基金主席,却仍然进行幕后交易获利,且涉及陷入“反垄断调查”的腾讯和京东。

英国《金融时报》5月19日报导,刘鹤的儿子刘天然曾担任浙江天壹紫腾资产管理公司(Skycus Capital)主席。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

刘鹤于2017年10月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刘天然于同年4月辞去主席职务。1年后刘鹤被任命为主管金融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时,刘天然又将天壹紫腾的股权转让。2018年5月,天壹紫腾的信息披露上已经不见他的名字。

但《金融时报》引消息人披露,刘天然在辞职并转让股份之后,仍帮助天壹紫腾完成投资项目,包括在腾讯和京东的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且回报丰厚。

天壹紫腾在过去5年迅速发展成管理资产规模逾10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在北京和上海的办公室有超过30名员工。

天壹紫腾现任主席是唐萌。唐萌曾在中共北京市国安局及军方任职长达17年,并在进入金融行业仅6个月后即接任天壹紫腾主席职务。

一匿名产业主管表示,中共太子党的子女通常会保持低调,但他们一直被金融业延揽。美国中情局(CIA)前高级分析师强森(Christopher Johnson)表示,尽管习近平施加压力,太子党仍在中共政坛颇具影响力。

外界在跟踪报导刘鹤之子的消息时,不约而同将这与中共二十大及权力斗争联系起来。特别是,最近备受习近平当局打压的马云及其旗下阿里巴巴集团早前被揭与江泽民派系关联甚为紧密,疑似江泽民、贾庆林等家族的获利渠道。当时外媒曾指,阿里巴巴之所以受到监管,蚂蚁集团上市之所以被喊停,均与习近平意识到马云与江系成员的关系有关。

如今刘鹤之子被爆料,有“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迹象。

另外,习近平5月12日至14日在河南视察时,陪同人员中罕见的没有刘鹤,反倒出现另一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当时曾有分析指,这或者显示习近平在人事安排方面遇到阻力,只好放弃习家军成员,改为拉拢有团派背景的胡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