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爆南非劝普京别出席金砖峰会 改视讯参加避免被逮捕

0
615
南非当局不希望俄国总统普廷出席8月的金砖国家峰会。

【2023年5月2日讯】南非今年担任金砖国家(BRICS)轮值主席国,8月将举办年度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英国媒体爆料,南非当局已私下劝阻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会,改以视讯参加,以避免因国际刑事法院发出的逮捕令,而迫使南非必须逮捕普京。

与南非、中国、印度和巴西领导人一起出席金砖峰会,对普京来说将是重大外交成果,也是他下令俄军入侵乌克兰后的首次重大出访。此前南非驻中国大使谢胜文声称,普京已获邀出席,还称“南非看不到任何阻止金砖国家领导人与会的理由”。

英国《周日泰晤士报》4月30日援引南非政府消息来源称,南非总统拉玛佛沙(Cyril Ramaphosa)成立的一个特别政府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普京踏上南非土地,该国别无选择,只能逮捕他。

2020依据《罗马规约》成立、设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ICC)旨在起诉并制裁极恶之罪:种族灭绝、违反人道与战争罪行,全球有123国签署、通过规约,其中包括南非。

拉玛佛沙4月25日表示,南非执政党“非洲民族议会”(ANC)已决定要求政府退出ICC。但总统办公室随后澄清,这是因为非洲民族议会的沟通错误所导致,南非并不打算退出ICC。

1名南非政府官员告诉《周日泰晤士报》,由于南非已经批准了《罗马规约》,因此有义务服从其决定,包括对涉嫌战犯的逮捕令。他说,“如果普京来到这裡,我们将不得不逮捕他。”

报导称,南非当局仍在与俄国进行相关协商,而克里姆林宫一直未针对普京计划如何出席金砖峰会做出表态。(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