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记者签证被拒 港府借国安法加剧压制新闻自由

0
1117
香港中环地区别具特色的外国记者协会建筑 (图:美国之音)

【2021年11月13日讯】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周六(11月13日)发表声明,批评香港当局拒绝给该杂志社的一名记者续签工作签证。

路透社引述该杂志总编辑赞妮·贝多斯(Zanny Minton Beddoes)的话说,杂志社对记者黄淑琳(Sue-Lin Wong)的业务水平引以为傲,对香港移民局的决定表示遗憾。

贝多斯说:“我们敦促香港政府保持外国媒体进入香港的通道,这对香港保持其国际都市地位至为重要。”

路透社说,港府和移民局没有回复路透社要求其作出评论的请求。

自从去年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安法以来,香港的民主活动人士、报纸编辑和记者不断遭到当局拘押或逮捕。批评人士说,国安法被港府用作打压异议人士的工具。

今年6月24日,香港民主派的主要媒体《苹果日报》被迫停刊,加重了人们香港这个原英国殖民地新闻自由的担忧。《苹果日报》是由香港媒体大亨黎志英创办的。当局在去年8月逮捕了黎志英以及报社的高级主管。

据美联社报道,上周,香港外国记者俱乐部进行的调查发现,将近半数以上的外国记者考虑离开香港。他们说,他们担心香港当局会利用涉及范围广泛的国安法进一步压缩新闻自由的空间。

黄淑琳拥有澳大利亚国籍,是《经济学人》杂志常驻香港的记者,她的报道范围主要是中国大陆和香港。黄淑琳之前曾经担任路透社和伦敦《金融时报》的记者。

黄淑琳周五在推特上发文说:“非常遗憾,我不能够继续在香港进行报道了。我喜欢了解这个城市和那里的人们。我想念大家。”

2018 年,《金融时报》亚洲编辑维克多·马利特 (Victor Mallet) 在香港外国记者俱乐部举办的一个会议上做主持,有一名支持香港独立的活动人士在会上发表了讲话。随后,港府便拒绝续签他的工作签证。此事在香港外交和商界的圈子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去年8月,香港移民局还拒绝了《香港自由新闻》新任编辑艾伦·麦克尼古拉斯的签证续签申请。这位爱尔兰籍的记者从2015年以来一直在香港工作。

中国外交部说,截止到今年4月,在香港工作的外国记者有628人。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否认国安法限制了新闻自由。她说,“(香港的)表达自由、抗议自由和新闻自由将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