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情报首长:中共因过度自信而出现误判

0
1700
英国军情六处(MI6)处长里查德·摩尔(Richard Moore)

【2021年12月0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英国秘密情报局局长日前在接受BBC广播采访时表示,中共可能会因为对自己在全球的地位过度自信而做出「误判」。

12月2日,英国BBC广播发表了一篇,英国军情六处(MI6)处长里查德·摩尔(Richard Moore)11月30日接受BBC广播4台晨间时事节目《今日》的专访后,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发表题为「数码时代的人类智慧」讲话。

在摩尔的专访和讲话中,涉及中国的内容占据了相当的篇幅,据BBC报道,摩尔表示:「随着中国(共)实力和其欲加以维护的意愿增加,全球政治格局的板块正在发生转变,英国的安全和繁荣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的行动和政策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摩尔说:我们国家有许多领域可以与北京合作,包括贸易和投资、文化联系以及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带来的跨国挑战。但事实是,中国是一个专制国家,其价值观与我们不同。 」

正是因此,中国(中共)带来的「威胁与合作机会并存」。

摩尔提到中国(中共)政府在台湾、香港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北京相信自身对西方弱点的宣传,低估了华盛顿的决心。中国(中共)因过度自信而出现误判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

摩尔表示,如果中共决定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全球稳定与和平可能遭到破坏,中国共产党领导阶层日益倾向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大胆果断的行动。邓小平那种「隐藏能力、等待时机」的时代早已结束。
摩尔在访问中提到,中共的陷阱会侵蚀到其他国家的主权,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防御措施。

摩尔谈到,中共会利用数据和债务当杠杆,包括透过开发人工智慧(AI)技术,「企图搜集世界各地的数据」,它们也「企图透过其经济政策来施加影响力,有时会让人们陷入困境」。

债务陷阱指的是接受贷款的一方若难以偿还贷款,就不得不向中共出让国家资源,至于「数据陷阱」则是,如果允许中共存取某个国家的关键数据,这将在未来侵蚀那个国家的主权,而不能再使用那些数据。

摩尔被问到,情报机构如何解读中共的国际野心?摩尔笑着说,不需要秘密探员的情报,大家都知道中共期待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但是中国被专制政权所控制」,中共的价值观经常与西方冲突。
面对中共威胁,摩尔认为,「我们(西方)需要坚定的为我们的价值观而战。这不是在宣传与中国的敌对关系,我们与中国在某些方面还是要合作的」。

军情六处(MI6)是英国的对外情报机构,更凖确的的名称是秘密情报局(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与军情五处(MI5)和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同为英国的三大情报机构。

这是摩尔自去年上任后首次接受BBC采访并公开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