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曝光! 日本深海“食物链王者” 2.5公尺长神祕巨鱼现踪

0
1314
日本研究单位在超过2000公尺下的深海发现全新巨型鱼种。(图取自JAMSTEC官网)

【2022年7月10日讯】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MSTEC)的科学家,继去年公佈在日本最深海域静冈县骏河湾外海发现一种前所未见、体长约1.4公尺的“巨型深海鱼”后,近日在深海勘查时,再次拍到这种巨鱼的画面,全长达2.5公尺,比迄今任何一种黑头鱼目的鱼类体型都来得更为庞大,被认为是附近海域食物链的顶端“统治者”。

英国《自然》杂志旗下的《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去年1月发表一项日本研究,由JAMSTEC分别于2016年2月与11月使用神奈川县海事高中所属实习船“湘南丸号”进行深海调查,在日本最深海域静冈县骏河湾外海,水深约2171到2572公尺处共捕捉到4隻“巨型深海鱼”,个体全长介于1.2至1.4公尺、重量15至25公斤。近日再次拍到这种深海巨鱼,而且体型更大,专家推测可能是该区域食物链中的顶级捕食者。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导,去年10月,JAMSTEC又在伊豆群岛的八丈岛西南约100公里处,放入一台相机至2000公尺深海处,再次拍到这种深海鱼的影像,体长约2.5公尺,比先在骏河湾发现的还要大。

报导指出,这个前所未见的巨大鱼种被命名为“Narcetes shonanmaruae”,由于这种鱼头部没有鳞片,因此生物分类被归在辐鳍鱼纲黑头鱼目(Alepocephaliformes),但同目鱼种的一般大小仅有3、40公分,且以浮游生物为食,但经过胃部检查可以发现“新型巨鱼”却是以其他鱼类为食,是骏河湾的深海食物链最顶层的统治者。(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