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续延烧!上海新增死亡案例12人 北京学校停课

0
980
中国近日本土新冠疫情严峻,一线城市也相继沦陷。示意图。

【2022年04月23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中共病毒(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依旧在中国大地上延烧,官方日前通报,北京地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而疫情已经传播一周,并涉及学校、旅行团和多个家庭,学校更是停课一周。而上海感染人数保持在高位,并连续出现死亡病例。

据上海市卫健委官网4月22日通报,上海新增本土死亡12例,平均年龄88.2岁,最大年龄99岁。 12位患者均合并有严重的慢性多脏器疾病,包括支气管哮喘,呼吸功能衰竭,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高血压,脑梗后遗症,阿尔兹海默症等。患者入院后,因原发基础疾病严重,病情进展迅速,经抢救无效死亡。死亡的直接原因均为基础疾病。

自4月17日以来,截至4月22日24时,上海本轮疫情已连续6天出现死亡病例,共48例。官方特别强调「死亡的直接原因均为基础疾病所致」。

不过,外界质疑官方公开公布的死亡人数的真实性。

近日,知名企业达丰(上海)电脑有限公司员工向大纪元记者披露,该公司下属工厂宿舍近日爆发疫情,该厂员工向外界求助被噤声。

该公司员工李先生4月19日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工厂宿舍近日爆发疫情,确诊员工没有人管,发生交叉感染,求助无门。他说,「工厂里有四万多人,从3月25日开始封闭隔离的,到现在有几千人感染」。
除了死亡人数被质疑外,目前上海当局还面临着一个两难的困境,22日英国BBC中文网发表的文章中提到,在汹涌的疫情中,上海面临两难的选择——如果「躺平」,将有不少老年人和基础病患者的死亡;如果持续「封控」,停诊、供应链断裂,以及群体情绪低落将为这座中国最大城市,带来越来越难承受的次生灾害。

文章提到,「停诊」成为一部分上海人最怕听到的两个字。比如患有尿毒症的病患,需要每周三次透析,但是封控就意味着医院关门,无处求医。即便陆续有医院开始接受透析,透析名额显著减少,甚至成功拿到名额的病人,还是需要跨过「频繁做核酸」、「缺乏交通工具」等困难。

文章中举例提到上海东方医院产科一名姓周的护士在家中哮喘发作,自行用药后仍无法缓解。家属驾车送其到工作的医院就诊,但因疫情防控需要,没有在这家医院得到救治。家属带其至其他医院求诊,但因病情耽误,该名护士不幸离世。

而此类事件在互联网上引起激烈反应,有观点认为,因封控「停诊」造成的死亡个案远大于防控避免的死亡。

除此之外,供应链的断裂也会对当地民众及周边产业带来严重的危害。例如上海民众日子不好过,不仅挨饿,政府发的物资包竟然还有过期、变质品,令民众相当气愤等问题。同时封城也会带来心理健康的问题。

除了上海疫情严重外,北京地区疫情也增加,据北京官方23日下午召开记者会,通报新增的15例本土确诊者,有12例在朝阳区、2例在顺义区、1例在房山区。其中包括9名学生,和一名外送员。

目前涉及的学校即日起停课7天,自4月23日,北京市朝阳区暂停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所有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