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洪灾齐袭中国 李克强坦诚:就业压力大

0
1267
中共国家总理李克强

【2021年08月17日讯】中共总理李克强16日表示,中国近期遭遇洪水和中共病毒疫情双重夹击,经济运行出现新情况,就业压力较大,要继续“稳就业”,将就业摆在政策优先位置。

疫情洪灾冲击中国经济

8月1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近期中国多地爆发疫情和严重的洪涝灾害,加之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面对新挑战,各地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7月20日,河南郑州发生前所未有的特大洪灾,地铁、京广隧道被淹,造成多人死亡的惨剧。离郑州不远的常庄水库无预警泄洪10多个小时,民众质疑这是导致郑州悲剧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于中共信息封锁,郑州洪灾实际死亡人数至今成谜。而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寻找失踪人员的人数,早已超过官方公布的死亡数据。

除了郑州,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出现灾情,人民生命和财产遭受严重损失。

与此同时,南京爆发中共病毒疫情,而且传播是德尔塔变异毒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疫情迅速蔓延中国至少18个省市。由于中共采取极端防疫措施,封城、封小区、禁止人员流动,对经济、就业均造成重创。

目前,江苏扬州,河南郑州、商丘、开封,湖南张家界,云南等地仍存在疫情高风险区,疫情依然严峻。

李克强在会议上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密切跟踪经济走势变化,稳定外贸外资,增强市场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不过,中共当局近来以各种理由对中国网际网路巨头、教育培训机构、网路游戏等行业下重手,导致股市震荡,投资者成为「惊弓之鸟」。在中国投资已有二十多年的软银集团日前公开叫停在华投资,释放外资对中国市场信心不足的信号。

前青海省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王瑞琴对自由亚洲表示,软银暂停在华新投资凸显了资本市场对中国市场的担忧。考虑到中国市场的不可测性和中共政府的现状,一些海外投资者采取观望态度,而更多的人已经在撤资。

李克强:就业是天大的事

外资大量撤离和经济下滑,直接引发大规模失业问题。李克强坦言,未来5年,中国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将「稳就业」摆在首位,推动多渠道灵活就业,要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推进新商业模式,增加就业岗位。

「灵活就业」是中共发明的一个新词,可以解释为没有固定工作,处于不时打零工的状态。

李克强在7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表示,“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多人。他们之中大量是农民工,有的一个人打几份工,十分辛苦”。

此前,李克强在3月的中共两会记者会上还说过,“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可以说都是天大的事。”

他坦言,去年在疫情肆虐的时候,当时很多街面上都见不到行人了,多数店铺都关了,当局最担心的就是出现大规模的失业。

然而,中共当局近日下达禁令,迫使中国教育培训机构产业陷入绝境。大型培训机构「华尔街英语」宣布破产,新东方、好未来等培训机构龙头企业也面临转型或关闭,该行业大量人员突然失业或面临失业状态。这似乎与李克强要求的保经济、保就业,背道而驰。

对此,大陆金融学者贺江兵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政府近期的监管动作让很多人捉摸不透,这显然是个利空消息。(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