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谁”最快乐?竟是阿拉斯加的鲸鱼

0
1190
美国阿拉斯加冰川湾国家公园(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巨大头鲸跃出水面。示意图。(网络截图)

【2021年08月05日讯】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在国际肆虐一年多,不过,海洋生物因人类活动减少,意外享受一段宁静的假期,尤其是阿拉斯加的座头鲸。研究人员说,少了观光船只干扰,座头鲸在水底开心得像”酒吧里的人群”,它们的声音更多样、大声,彼此距离更近,过得更自在。

根据《BBC》报导,疫情让美国阿拉斯加冰川湾国家公园(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观光人潮雪崩式锐减,2019年超过130万人坐游轮到阿拉斯加游玩,2020年竟只剩48个游客。以往大小赏鲸船穿梭在公园水域,疫情期间变得寥寥可数。

研究人员透过水下监听设备,除了丰沛水声,还可听到海豹及鲸豚的声音。根据今年5月其中一个早晨的纪录,研究人员发现水底声音舒缓,隔12分钟才听到小船螺旋桨发出”嗖嗖声”,疫情可能期间是一个世纪来这个水域难得的安静时刻。

美国康乃尔大学教授富内尔(Michelle Fournet)发现,少了大型游轮发出的低频声,冰川湾水域人工噪音大幅减少,研究人员说,座头鲸因此分布在冰川湾更大范围,疫情流行前,它们必须靠近200公尺才能听见同伴,人类减少后扩大为约2.3公里。

这让母鲸放心外出觅食,放小鲸鱼玩耍;也有观察到鲸鱼午睡甚至唱歌等活动。研究人员形容,鲸鱼们自在地像去酒吧的人们,它们说话更大声,彼此距离更近,而且交谈更简单。

不过,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美国逐渐恢复阿拉斯加地区的游轮观光,8月份将有上万游客抵达。为弥补疫情损失,观光业者正摩拳擦掌,虽有人发起连署,限制解封后游轮停靠时间、船只大小,不过没有通过。游客回来后,鲸鱼们的”假期”也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