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中共官媒连发6文为”动态清零“辩护

0
1267
中国10多省突然封锁高速公路,货运卡车堵塞,物流运送大乱。(图取自微信)

【2022年4月13日】(明德综合)中国大陆最新一波的疫情日益严重,为配合当局的“动态清零”政策,各地采用“封城”、“封路”等防疫手段来应对奥密克戎,许多极端做法,如:染疫母子分离、封堵大货柜车等引发巨大争议,也严重干扰中国的供应链。从民众到外企的反弹压力越来越大,中共官媒为此一周内连发六篇为“动态清零”强力辩护定调的文章。

据中央社报导,中共官媒人民日报自4月7至12日短短6天内,就在“人民论坛”和“今日谈”单元接连发表4篇文章,强调坚持“动态清零”的必要性。

其中一篇文章提到,中国是人口大国,一个非常小的发病率或死亡率,乘以14亿多的人口基数,绝对数就会很大。只有做到“动态清零”才能消除疫情隐患,规避大规模人群感染可能造成的医疗资源挤兑,防止大量老人或有基础疾病者等可能出现的死亡。

文章声称,坚持“动态清零”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有力体现”,是基于中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

另一篇文章则说,当前上海报告的感染者数量“仍在高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複杂。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充分认识到“动态清零”是“上海抗疫最佳方案”。如果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上有动摇,一旦错失抗疫的时间窗口,出现大规模感染,付出的代价会更高,损失会更大。

至于新华社,从3月底以来,至少已经推出3篇为“动态清零”辩护并强调坚持的文章,其中2篇集中在这1週内的4月7日及11日发表,与人民日报的连4篇文章相互呼应。

新华社7日的文章以“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为重点说,在抗击疫情的“中国答卷”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快速和精准的“动态清零”,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

新华社11日的文章则直接以“上海各界谈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为题说,“动态清零”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总方针”,也是2020年武汉保卫战以来中国疫情防控形成的一套战略性打法。

文章宣称,以往多轮疫情都证明,“动态清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也是中国当前抗击疫情的“最佳选择”。

一手推动“动态清零”政策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最近一次公开表态是在3月17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当时他说,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儘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因此尽管民间反弹激烈,但政策显然没有转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