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連打三“虎” 中共二十大前打“虎”提速

0
1398
原招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

【2022年04月24日讯】二十大前,北京当局打“虎”提速,一天内连打三个“金融虎”,包括招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风险总监韩凤林和福建省金融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蒋云明。

4月22日傍晚,中纪委网站分别通报,田惠宇、韩凤林、蒋云明三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据《证券时报》报导,田惠宇和蒋云明是上海财经大学校友,蒋从兴业银行监事会主席任上调任福建金投才刚满一个月。

上海“第一财经”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4名银行高层被查。另有统计指出,中国大陆整个金融系统落马人数已多达37人。

证券时报说,这场金融反腐风暴已进入“深水区”,“人走‘查’不凉”,辞职、退休都不能保平安。此外,反腐范围不仅涉及大小金融机构,也深入到金融监管部门,“应查尽查”。

报导还说,金融腐败“容易诱发甚至加剧金融风险,影响国家金融安全”。

今年2月28日,中共中央深改委发出警告,要加大金融监管力度,惩处金融领域腐败,查处违纪违法人员。

2月26日,中共中纪委完成对25家金融机构的巡查,称这些机构存在“不少突出问题”。

巡视组报告点出的问题有“政治建设薄弱”,对中央精神贯彻“不到位”;防范金融风险意识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享乐之风突出;领导班子建设薄弱等。

报告还特别提出,一些机构没有完全肃清赖小民等贪腐落马官员的影响。

赖小民原是中共财政部下属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长,因“受贿罪、贪污罪和重婚罪”在去年1月被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他是习近平上台后,首个被处死的高级官员。

据大纪元去年底报导,2021年截至12月8日,金融领域至少有31名中共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官员被查,远超2020年全年的“近20名”。

时政评论员蓝述曾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在为他做第三任期做准备,在中共二十大,一定会大肆提升自己的人马。习在这个时候整顿金融界,主要的原因是要保他自己要提拔上的人。

旅澳学者袁红冰则对大纪元表示,中共二十大上涉及重大的政治斗争,在这之前将有一大批中共金融系统的官员受到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