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逼政食苦果!传中国考虑恢复进口澳煤救经济

0
582
以商逼政食苦果!传中国考虑恢复进口澳煤救经济

【2022年7月16日讯】中国第二季GDP年增雪崩至0.4%,上海最惨,Q2经济衰退达13.7%,全年GDP要达成习近平设下的5.5%目标已是天方夜谭。背负中国经济成长重任的重工业又因原料价格高涨遭到重创,为了缓解企业压力及挽救经济,传出中国“自行结束”2年来对澳洲煤炭的进口禁令。

《澳洲人报》报导,由于缺乏廉价、优质的澳洲焦煤,中国的钢铁厂成为澳煤禁令的主要受害者,只能掏出更多钱买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的煤炭。

中国钢铁业者透露,在缺乏澳洲煤炭竞争下,当地重工业因原料价格高涨而受到严重影响,行业处境令中国政府的压力越来越大,应该认真考虑市场的(恢复进口澳煤)猜测。

为钢铁行业提供谘询的北京富华公司发表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对澳洲焦煤的禁令导致中国的焦煤价格大幅上涨,目前“双方关係有明显的解冻迹象”。中国分析师预计在12月中澳建交50週年之前,澳洲的焦煤将被允许重新进入中国市场。

《彭博》也披露,中国担忧俄乌战影响中国煤炭供应,加以中澳关係近日缓和,传出中国官员趁机向高层提交取消澳煤进口禁令的建议案,希望避免重蹈去年电力供应中断的窘境。

消息人士称,恢复澳煤进口建议将提交给有权决定的高层,而且部分企业已经摩拳擦掌,准备恢复澳煤进口。(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