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第3任 秘鲁中间派议员萨加斯蒂任临时总统(视频)

0
880
秘鲁正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国会16日投票选出中间派国会议员萨加斯蒂(Francisco Sagasti)为临时总统(图:推特)

【2020年11月17日讯】秘鲁正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国会16日投票选出中间派国会议员萨加斯蒂(Francisco Sagasti)为临时总统,萨加斯蒂宣誓就职后,也将成为国会弹劾前总统毕斯卡拉(Martín Vizcarra)以来,一周内第3任总统。

综合外媒报导,秘鲁前总统毕斯卡拉因涉嫌贪污,被国会弹劾下台,接任临时总统的前议长梅里诺(Manuel Marino)则因为大规模的示威抗议酿成伤亡,上任5天就闪辞总统一职,让秘鲁再度陷入政治危机。萨加斯蒂以97张赞成票、26票反对当选临时总统,萨加斯蒂表示,今天不是值得庆祝的日子,时间不能倒带,示威中丧命的人无法再复活,只能从国会、行政部门采取行动,确保憾事不会再发生。

76岁的萨加斯蒂今年3月首度当选国会议员,过去曾担任世界银行官员和工程师,上任后的首要挑战是应对受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重创的经济,据报导,秘鲁正在面临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结束投票后不久,萨加斯蒂走出国会大楼,向大楼外的民众示意,首都多数民众对萨加斯蒂的当选表示欢迎,暂时缓解秘鲁的紧张局势。

新任议长瓦斯克斯(Mirtha Vasquez)表示,国会相信萨加斯蒂将回应公民的期望,感谢民众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对于2名不幸身亡的示威者感到相当遗憾,但这一代年轻人也为国会提供了如何改变国家命运的教训。

近日警方在镇压示威的过程中,用霰弹和催泪瓦斯驱散示威游行,造成至2名青年中枪身亡、逾100人受伤,检察官阿瓦洛斯(Zoriada Avalos)表示,警方因残忍的镇压行动遭到谴责,涉及“滥用职权和蓄意杀人”,将对梅里诺和相关官员展开调查。(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