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完就丢?台学者施正屏被中共控间谍罪判刑4年

0
2424
用完就丢?台学者施正屏被中共控间谍罪判刑4年(图:施正屏脸书)

【2020年11月25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导)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所退休副教授施正屏,传在大陆失踪2年多之后,日前被中共当局以间谍罪的名义判刑4年。

11月25日,中共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此前在中国大陆被控间谍罪的台湾师范大学退休学者施正屏24日在安徽马鞍山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四年有期徒刑,没收人民币财产两万元,并被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有记者追问施正屏是否当庭提出上诉,是否有其他被大陆方面指控间谍罪的台籍人士消息,朱凤莲表示“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向大家通报”。

之后台湾陆委会就此发表声明,指责大陆方面从未向台方通报相关资讯,“施教授家属也未能前往探视”,“完全漠视施教授的基本人权”。并且批评中共当局的做法是“恶意政治炒作,罗织入罪”,“刻意污名化两岸正常学术交流,严重破坏两岸关系。​​”

根据台湾师范大学25日做出的官方回应,施正屏在校教学情况正常,没有特别情况,但2018年2月从师大退休后,没有与学校及系上有任何联系,而自上次接获媒体及外界告知近况后,校方有主动关心家属,但家属保持低调,不愿多说,校方对他的后续并不清楚。

施正屏是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所退休副教授。也曾担任中国国企华夏集团首席经济学者,经常往来于两岸。 2018年8月他在大陆失踪,后来传出被捕。并在今年10月在中共喉舌媒体中央电视台被”电视认罪“。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曾就台湾学者电视认罪的事进行过分析,他表示,到中国的台湾学者,可分为2种类型,第一种是已经到中国任教且认同中共思想的,这类人通常已切断与台湾间的关系,这形同向中共投诚,他说,原则上,这类人不会被当成台谍;但第二种人比较危险,他们是到中国短暂交流、担任客座教授的台湾学者,且利用两岸间的杠杆力道获取利益,这类人被台谍的机会很大。

林廷辉表示,施正屏与蔡金树2人都是比较亲共的学者,而且是不断批评台湾政府的学者,他们被台谍的原因,首先可能是自身专业的利用价值已经结束,而中共想通过逮捕他们,嫁祸给台湾的政府,“这就是所谓的用完就丢的概念。”

“对于台湾的学者,中共会先榨干他们的资源与知识。”林廷辉表示,这通常是利用几年的时间,而之后如果发现他们没有利用价值,这些学者有4条路可走,最幸运的是可以直接回台湾;而比较不幸的是回不来的人,如果他们留在中国,且继续向中共索要经费与资源,中共可能会利用他们回台湾当内应;第三种就是用来被台谍,当宣传的,这就是施、蔡2人的例子;而第四条路是承接中共所交付的任务,到国外刺探做各种情资搜集。

林廷辉说,他们对待台湾的学者,采取很多种模式,这得看这些人被利用的价值为何,“现在很多学者都战战兢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