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违禁硬闯 四川龙槽沟山洪至少7死8伤 只2、3秒反应时间

0
1418
13日下午3点半左右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的龙漕沟暴发山洪,目前已知至少7人死亡、8人受伤。(翻摄自微博)

【2022年8月14日讯】近期中国大陆气候极端,除了高温、乾旱,亦有暴雨等灾害。本月13日,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的龙漕沟午间突然爆发山洪,许多游客来不及反应就被无情洪水吞噬,目前已知7人死亡、8人受轻重伤,还有部分人被洪水吞噬而失踪下落不明,死伤人数可能持续增加。

综合媒体报导,在13日下午2点半左右,彭州市气象台就有发布天气预报,指出龙漕沟所属的龙门山镇有对流云团生成伴随短时强降雨,但当时湔江河谷附近的雨势并不大,在龙漕沟游玩的游客并未注意到山洪暴发的预兆。

结果到下午3点半左右,龙漕沟的河水突然间暴涨,直接冲垮了旅客的露营用具,甚至汽车也被冲走,众多逃出来的目击者都表示,山洪的水来得又急又大,很多人根本没能来得及拿走他们的随身物品,为了保命只能赶紧爬上岸,再沿著河道下游撤离。有经历者表示,洪水来得比较急,只有2、3秒反应时间,他想打电话通知下游朋友赶快撤离,却苦无信号。

据当地人表示,龙门山镇的龙漕沟并非正规景点,它其实是疏洪道,在该河道的入口甚至设有警示的铁丝网,也有鲜红的告示牌写著斗大的标语:“禁止下河,珍爱生命。”当地村民表示,许多旅客根本就不管这些警语,他们擅自剪破铁丝网,携家带眷进去龙漕沟游玩,而这个地点因为路难走,所以其实连当地民众都不会进去玩。

龍漕溝的入口處明明就有警示跟鐵絲網,但是許多遊客依然肆意進入遊玩。(翻攝自微博)
龙漕沟的入口处明明就有警示跟铁丝网,但是许多游客依然肆意进入游玩。(翻摄自微博)

此外,龙漕沟过去也经常发生土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本就是严峻的地质灾害点。

在洪灾发生以前,曾有当地的社区管理员警告游客撤离,但是许多游客依然不听劝告;山洪爆发了以后,彭州应急管理局立刻派出8支队伍前往驰援,但是有许多人已经被大水冲走。微博上流传一支影片,一名父亲抱著孩子坐在被大水围冲的石头上等待救援,最后他们俩也被洪水冲走,至今依然下落不明。

山洪爆發以後,一名父親緊緊抱著孩子在大石上等待救援。(翻攝自微博)
山洪爆发以后,一名父亲紧紧抱著孩子在大石上等待救援。(翻摄自微博)

本次四川洪灾在中国网上引起热烈讨论,有人怀疑根本没下多少雨,但却引发如此规模的山洪可能是地震、洩洪或堰塞湖坍方导致,但四川当局立刻就闢谣,彭州应急管理局表示此次山洪即为暴雨所致,并非因上述原因而产生山洪。(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