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政权不稳 习近平下令AI“必须反映社会主义”

0
728
忧政权不稳 习近平下令AI“必须反映社会主义”(彭博)

【2023年6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RFA)1日引述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共总书记暨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二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下令加强监管人工智慧(AI),作为“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的一部分。该会议审议通过的文件表明,中国正在建立全方位监控体系,并已因应习近平命令起草法案,要求AI产品必须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且不得“包含颠覆国家政权的内容”。

据新华社报导,身兼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5月30日主持召开了20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李强、赵乐际、蔡奇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会议上表示,“要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打好组合拳”,并强调“提升网络数据人工智能安全治理水平”,并指“当前所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及艰巨程度明显加大”,要求共产党及中国政府部门“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北京近期已采取措施加强中国政府对AI的控制。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4月11日起草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草案,要求所有AI产品在发布前必须经过安全评估,AI产品将被要求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不得“包含颠覆国家政权的内容”。

此外,中国政府还认定深伪(deepfakes)的AI生成图像和语音音讯也对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威胁”。

自由旅美评论家郑旭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和20届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比较,出席者除了总理之外,还增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习近平办公室主任蔡奇,表明这是一次受到北京当局高度重视的会议。

郑旭光说,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应该带有定调的性质,就是国安委的任务,“习近平对国家安全、国家利益最核心的表述就是政权安全。但是,他在讲话表述中也讲到‘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实际上指的是内外环境确实在迅速变糟糕,这是一个非常清楚的讯号”。

据新华社报导,该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建设国家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