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警告“一味追求国安恐付沉重代价”

0
1530
前北京大学国际关係学院院长贾庆国(微博截图)

【2022年1月25日讯】中共全国政协常委、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近日撰文警告,盲目地追求“绝对的国家安全”,可能会付出沉重的代价;外媒认为,即使贾庆国以致敬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国家安全的整体看法当文章开头,但整篇文章充斥著对中共鹰派观点“不加修饰的批评”。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这篇篇幅长达22页的文章刊登在北京大学《国际安全研究杂志》双月刊1月的最新一期,整篇文章虽以致敬习近平观点当作开头,但也公然地批评中共鹰派观点,且言词毫不掩饰。

贾庆国警告,若一味追求“绝对的国家安全”,可能会让“成本急剧上升,收穫急剧下降,直到成本大于收益”,他认为,如此付出代价难以承受,无法实现绝对的国家安全,反而会反其道而行。

贾庆国指出,过度注重国防支出,可能引发与他国的军备竞赛,降低国家安全性。

贾庆国以苏联为例,苏联经济发展落后,无法支撑庞大的国防支出,民生长期萎靡不振,最后苏联失去政治支持,“牺牲长期利益换取短期利益,很大程度地加速了苏联动乱,进而崩溃解体”。

贾庆国继续警告,勿过分追求供应链的绝对安全,因为只有彻底断绝对外贸易,才能真正让别国无法施压,但实际上不能这样做,因为这样只会降低效率,让国家更加地落后,也更不安全,“阻止企业创新或使其封闭,将损害经济整体效率”。

贾庆国也将过分强调国家安全,和一个人对疾病可能出现的反应进行比喻,“一个惊慌失措的人可能会反应过度,并过度夸大危险”,他认为,无故治病,甚或过度治疗,“都会把小病变成大病,不治之症也会恶化”。

不过报导指出,虽贾庆国言词直接,但他也没有具体说出他不同意北京哪些政策,只是含糊地针对“研究国安问题的人”。(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