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周期会干扰睡眠 新研究:对男性的影响远大于女性

0
675
月亮周期会干扰睡眠(图:自由时报)

【2021年9月15日】(明德综合)睡眠对人类健康影响至关重要,但此领域仍充满谜团,科学家发现,月亮周期对人类睡眠构成高程度影响,满月前夜入睡更晚睡眠更少,且对男性造成的影响远大于女性。

最新发表在《整体环境科学》期刊的报告中,瑞典乌普萨拉大学(Uppsala University)神经科学系的研究团队,针对月球周期与人类睡眠状况进行观察性实验。

共计852名来自瑞典乌普萨拉,年龄介于22至81岁的自愿参与者提供睡眠侧录音档,其中女性占492人,男性360人,研究人员将他们的睡眠音档用于比对月亮周期,并加以分析。

报告显示,在为时29.5天的月球周期中,月光会出现相当程度的规律性改变,其中自新月到满月的阶段,月光照射程度会从低到高,而这段期间人们的平均睡眠时间较短,睡眠效率较差。

值得注意的是,男性睡眠受到月球周期的影响相对较大,睡眠时长与品质都会出现周期性变化,与此相比,女性的睡眠状况基本可视为不受影响的程度。原因是因为男性大脑对环境光敏感,所以较难入睡,以及睡著后容易醒来。

早前美国华盛顿大学、耶鲁大学和阿根廷奎尔姆斯国立大学科学家,使用手腕监测器跟踪了分别居住在阿根廷福尔摩沙省的农村和城市地区,和西雅图地区的464名大学生。

研究证实,满月前的夜晚,被测者入睡时间最晚且睡眠最少。这是因为随着满月的到来,上弦月越来越亮,通常在下午晚些时候或傍晚升起,黄昏后会有更多自然光。虽然月盈和月亏的后半段时期也会发出明显的光,但是月亮升起得很晚。

研究还表明,灯光会影响睡眠。城市地区的人睡得更晚,睡眠时间比没有电的农村地区的人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