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习近平两会独享两茶杯 李克强露愁容

0
1687

【2022年03月07日讯】又到中共全国两会,习近平和李克强的一些动静再次引人关注。

习近平仍然独享两茶杯

与去年两会已经引起议论的情形一样,主席台上,习近平独享两个茶杯,而其他与会者都只有一个茶杯。

按中共计划,今年秋季就要开二十大。习近平独享两茶杯,或象征他至少目前仍能大权在握,甚至他认为自己在二十大连任,也应该是大局底定,心中有数。但习应该也知道中共政权已经摇摇欲坠。

中共已勉强挨过了百年,国内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在过了十九大,恰在习近平定位所谓“东升西降”之后,变得更严重。中共在国际上更不妙。从中美贸易战开始,中共因为战狼外交、人权问题、对外扩张等议题,引发巨大争议。

国际上反共浪潮持续汹涌,其中以今年2月美国会共和党人提出《制裁中共法》,全面锁定中共官员及其亲属,最具威慑力,尽管法案未必能短期内成为事实。

就在最近,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举世震怒,中共却明里暗里支持俄罗斯。为了保住俄罗斯这个利益勾连的“盟友”,但又不敢太得罪国际社会,中南海十分难堪。连国际残奥会禁俄罗斯运动员参赛消息都要在国内封禁,残奥会主席致辞提反战,中共央视直播时也不敢翻译。

《日经新闻》近日披露,随着俄乌战事恶化,中南海内部已出现分裂,七常委中有人质疑习近平支持普京是否明智。

真正将灭掉中共的可能不是外敌,而是党内权力斗争。有迹象显示,中共二十大前反习派正在抱团,找机会将习弄下来,而习近平也不断搞政治清洗,务求确保自身安全。

3月初,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再次警告那些党国的“接班梯队”各级官员:“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这一点暗示习对未来不无忧心,担心官员都对他玩两面派、当两面人,拿党的原则,其实就是拿习近平自己的原则做交易。

在中共党文化浸淫之下,人人都已是两面人。近年习近平频繁警告官员不要做两面人,就是因为不知道谁是谁的人,无法分清敌我,故此无论孟宏伟、孙力军,还是傅政华,都是在习的眼皮底下重用后才突然要拿下。

李克强为何现愁容?

至于中共的二号人物李克强,在3月5日在人大开幕会上,虽然看不见过往的紧张擦汗,却不时露出愁容。

李克强发愁的原因众多,其中一个应该是因为总理难当的老问题。这些年官媒不时报导他因为怪罪下边官员怠政、躺平而当场发火。

另一个原因就是李克强管经济这摊,困难前所未有。这次李克强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5.5%左右。这是数十年来中共经济规划中设置最低的一次,去年同样有疫情冲击,但也定了6%。

当局在去年底就判断经济形势严峻,自曝“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并频频喊出“稳字当头”,显示领导层自己心里也十分的不稳。

李克强报告说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这个数据和去年相当。失业问题已经成为当局的心头大患,应届大学毕业生已经首次超千万,就业难上加难。大规模失业也成为了制造社会不安的因素。

其实中共统计的失业数据并不可靠,问题可能还严重的多。大陆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就曾说,“就业统计是所有经济统计数据中最不可靠的数据。由于中国目前失业状况的复杂性,统计误差可以是数以千万计。”

李克强发愁,也可能因为面临将要退位这个涉及切身利益的新问题。

他最近被挤压得有些厉害,内阁开始逐步换人,成为原班人马散伙的前奏。和李克强关系密切的旧人有些先后出事,同属共青团系的前国务院秘书长杨晶早在2018年就被撤职,近日又传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因违纪被从正部级降到正处级。姜大明1993年就进入以李克强为首的团中央书记处。 2013年李克强首度组阁,姜就从山东回京掌国土资源部。

论实际权力和影响力,李克强都难比前任总理朱镕基和温家宝,他一直被认为是最弱势总理,甚至官场流传文宣大总管王沪宁也压制李克强视察地方的报导。

不过李克强也屡有疑似反击,最有名的事件是在2020年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曾踢爆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仅千元,这令习近平宣布的全面脱贫成果很难说得过去。

这次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笔者认为最大的亮点应该说是他喊了一句:“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当然,这也是空谈,就像公安部日前也启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专项行动,其实它年年都在打拐,却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况且,李克强作为中共总理,在最近激起全网愤怒的徐州铁链女事件中却一声不吭,至今也无法去帮公众解决为何当局“指莹(四川失踪女孩李莹)为梅(云南小花梅)”的疑问,或许他的确是受制于无良的党国体制?

旅居美国的民运领袖王军涛与李克强是北大校友,他说当年李克强有北大学子的理想主义和独立精神,李曾说,如果他有朝一日当官,有什么违背天理良心的过失,欢迎校友对他批评甚至讨伐。但王军涛后来质疑,李克强为何竟能在中共这样烂的官场隐忍当官,“我不是不相信李克强,而是不相信中国的政治与制度!”

一串不祥的数字

除了习近平的两个茶杯和李克强的愁容,这次两会一开始,就出现一串不祥的数字。

据官方数据,本次人大和政协会议共有330人缺席,创历届之最。其中应出席政协委员2157人,实到1988人,缺席169人;人大会议应出席代表2951人,实际出席2790人,缺席161人。

除了香港代表团因疫情原因,19名人大代表未能出席之外,更多的代表为什么没能来,这很奇怪,何况计算应出席的代表,已排除离世者。

如果不是因为落马尚未免除代表资格,或者是患重病请假,可能是因为当地有突发的负面事件影响,造成不能参会。如果是这样,就是中共官方向公众掩盖着全国大量的问题。

中共中央的全体会议人数也越来越少。去年11月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时,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197人、候补中央委员151人,也是五年来中央成员出席人数最少的一次全会。

全国人大号称是中共最高权力机关,被用以通过实现党的意旨的法律,全国政协是中共打通党内外、笼络各界的所谓统一战线的最高组织,两者都是中共专制政权倚重的统治工具。中央全会则是中共黑帮的核心成员大会。这类重大会议出席人数越来越少,是中共政权气数将尽的天意展示?(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