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云端超级运算 科学家发现9种新冠状病毒

0
1262
冠状病毒 (示意图)

【2022年1月31日讯】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一位博士后研究员带领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运用超级云端运算,重新分析了所有公开的RNA测序数据,结果发现了比以前已知的RNA病毒多出近9倍的病毒,其中包括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的9种全新冠状病毒!

UBC週三(26日)发出的新闻稿称,该校博士后研究员巴巴利安(Artem Babaian)领导一项名为“Serratus(锯肌)”的研究计划,针对过去13年于全球收集的570万份生物样本,包括来自数种动物的粪便,以及其他来源,总计高达2000万个十亿位元组(gigabytes)的基因序列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之后,上週在著名的科学期刊《自然》上发表了研究成果。

巴巴利安称,透过UBC与亚马逊公司云端运算平台(AWS)合作的“云创新中心”(Cloud Innovation Centre),Serratus计划得以在AWS上建立了一个非常强大的超级电脑,其功率相当于2万2500个CPU(中央处理器)。

Serratus研究项目共发现13万2000种RNA病毒(以前只知道1万5000种)9种新的冠状病毒物种。巴巴利安n估计,如果超级云端运算能力,传统的超级电脑需要花费1年多的时间和数十万美元来完成这项分析工作,而Serratus在11天内以2万4000美元(约新台币66万7000元)经费完成了这一任务。

巴巴利安表示,我们正进入一个了解自然界内病毒的遗传和空间多样性、以及各种动物如何与这些病毒相互作用的新时代。他希望,像类似SARS、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病毒“SARS-COV-2”这样的病毒再次出现,我们不会措手不及,而真正目标是儘早发现这些感染问题,使它们永远不会成为流行病。

巴巴利安举出一名32岁、有不明原因发烧的病人为例子。他说,可以对患者的血液进行测序,并将引起发烧的病毒与Serratus项目的现有病毒数据库进行比较,大家可在约2分钟内搜索数据库,然后与2012年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取得的骆驼病毒样本联繫起来。(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