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彭帅视讯报平安 国际奥委会遭批“替中共做外宣”

0
963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与彭帅进行30分钟的视讯通话。(法新社)

【2021年11月22日】(明德综合)11月21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与中国女网名将彭帅进行了30分钟的视讯通话。巴赫称,彭帅感谢奥委会关心她的健康,并指她现在平安无事,待在北京的家中,盼望外界尊重她的隐私。而外界批评国际奥委会俨然扮演了中共对外宣传的角色。

国际奥委会发布声明表示,“今天,奥委会主席巴赫与来自中国、曾参与三届奥运的彭帅选手视讯通话。在30分钟通话的开头,彭帅感谢奥委会对她的健康的关心。她解释说,她平安无事,住在北京的家中,但想要她的隐私在此时此刻获得尊重,这也是她现在更喜欢与朋友及家人共度时光的原因。不过,她将继续参与她热爱的网球运动。”

声明表示,通话结束时,巴赫邀请彭帅于明年1月他抵达北京后共进晚餐,彭帅欣然接受。

据美媒报导,国际奥会运动员委员会(IOC AC)主席特霍(Emma Terho)与IOC中国委员李玲蔚也在旁。

据中央社报道,国际奥会的影片虽解除了一些人的疑虑,却引发质疑。据德国之声中文网今天的报导,人权观察中国研究员王亚秋在网上说,国际奥会与彭帅进行通话的举动,俨然让该组织开始扮演散播中国外宣的角色。

此外,旅居美国的中国人权律师滕彪告诉德国之声,国际奥委会的作法非常不光彩,“我认为他们已成了中国政府的帮手”。

他说,过去数週有许多体育明星声援彭帅,尤其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的态度非常坚决,但国际奥委会为了平息国际呼声,就配合中国政府,进行一个表演,称彭帅现在是自由的,只是不想被打扰,“这完全是中国政府的说法,而奥委会的角色不是中立的,它们完全站在中国政府这边”。

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WTA)主席西蒙(Steve Simon)坚持,虽然很高兴看到彭帅的影像,但“仍然不清楚彭帅是否自由,是否能够在没有胁迫或外部干扰的情况下自行做出决定和採取行动”。

面对外界质疑,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发文回击说,“只要彭帅所说的不符合西方媒体的期望,他们就不会相信。他们只相信他们所想象的关于中国的故事”。

巴赫与彭帅通话当天,胡锡进在推特发表一段彭帅出席北京青少年网球赛决赛开幕式的影片;前一天,他也曾在网上发布两段彭帅与数名友人走进一间餐厅并用餐的影片。

WTA的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21日从北京赛事传出来的影片,未能解决他们对彭帅安危的担忧。

35岁的彭帅11月2日在微博发文,爆料遭到中共前副总理张高丽性侵后被迫发展成不伦关系,不仅贴文被迅速删除,相关内容遭中国全面封锁,彭帅本人一时间也从公众视野销声匿迹,引发各界关切她的人身安全与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