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全球唱反调?中、印大买低价俄油

0
921
中、印大买低价俄油。由左至右分别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廷、印度总理莫迪。(自由时报)

【2022年5月9日讯】俄乌开战逾2个月,西方国家先后实施经济制裁,各国也加入抵制俄油,中国与印度不但没谴责俄国,甚至在全球能源价格高涨之际,仍与俄罗斯保持密切的贸易关係、逢低买进廉价俄油。

《彭博》报导,中国企业4月份对俄罗斯的进口额达8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57%;反观中国4月向俄国出口仅3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7%,也创下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外,就在其他国家避免向俄国购买能源的同时,印度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商正以优惠的折扣价从俄罗斯大量买进天然气。知情贸易商透露,包括GSPC和GAIL等印度石油公司,最近都以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向俄国购买数批LNG现货,此外,知情人士还表示,若俄罗斯的能源持续下跌,印度进口商不排除会购入更多。

然而,报导指出,虽然中印以外的大多数国家,都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避免向俄国买进额外的LNG现货,不过大多数先前早已与俄签订长期合同的国家,目前仍持续自俄国进口能源。(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