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泽伦斯基较劲儿?俄罗斯前总统北京与习近平会面

0
836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会见到访的俄罗斯前总统梅德维杰夫(左)。(路透)

【2022年12月22日讯】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搭机出访美国,成为举世焦点之际,俄罗斯前总统、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维杰夫(Dmitry Medvedev)21日在社交媒体发布一段当天他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的影片,颇有互相较劲儿的意味。

《路透》报导,梅德维杰夫说,他和习近平讨论了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係”、两国之间的合作以及乌克兰冲突。梅德维杰夫强调,乌克兰危机事出有因,十分複杂,俄罗斯愿意透过和谈解决面临的问题。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梅德维杰夫首先转交普京致习近平的亲署信,转达普京对习近平的友好问候和美好祝愿。梅德维杰夫热烈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祝贺中共20大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习近平说,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一贯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希望有关各方保持理性克制,开展全面对话,透过政治方式解决安全领域共同关切。

然而,《华尔街日报》上周披露,俄乌开战后,习近平表面疏远普京,却悄悄深化中俄关係,近来更加深对俄罗斯的长期押注。报导指称,最近几周,习近平指示,要和俄罗斯建立更牢靠的经济联繫,加强中俄贸易关係,并且为俄罗斯提供应对西方压力的生命线。(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