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星上拍到闪光云 云里有冰晶

0
1150
火星上的云。(Credit:NASA/JPL-Caltech/MSSS)

最近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了火星上拍到的闪光云照片,NASA科学家说,与通常火星云不同,这些闪光云里有冰晶,所以会发光,其中一些还是彩色的。

科学家去年就注意到了这一现象,发现这些云比通常的火星云形成时间要早,今年他们准备好记录下这些云。

1月最早的闪光云就出现了。科学家说,从拍回的图片看,这些云是充满了冰晶的细小气泡,当落日余光照到冰晶上时,散射的光线发出了闪烁的光芒。

科学家说,它们可以帮助科学家了解火星上的云是如何形成的,以及为什么最近的云与通常的不同。

如果是通常的火星云,其海拔高度为60公里,由水冰组成。科学家发现这些“早期”云所处的海拔更高,那里非常寒冷,科学家认为这些云可能是由冰冻的二氧化碳或干冰组成。

在好奇号导航相机拍摄的黑白照片上可以看到,有些云像一条条细密的水波纹。日落时分,云中的冰晶折射出光线,在暮色中发出光芒。如果冰晶越多,反射的光线越亮。

好奇号相机于2021年3月28日拍摄的云。(Credit:NASA/JPL-Caltech/MSSS)

而由漫游车桅杆相机拍摄的彩色照片中,云的色彩很丰富。相机甚至还拍摄到了更漂亮的彩虹云或“珍珠母”云。

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空间科学研究所(Space Science Institute in Boulder, Colorado)的大气科学家马克·莱蒙(Mark Lemmon)说,假如你在好奇号旁眺望天空,肉眼就能看到它们。虽然颜色比较淡,但云的色彩丰富。那是因为这些云粒子的大小几乎相同,所以发出了闪亮柔和的色彩。

他补充说:“我对呈现出的颜色感到惊奇:红色、绿色、蓝色和紫色。”

莱蒙说:“非常棒,在火星上能看到这些色彩斑斓的东西。”

科学家现在还在寻找线索以确定这些闪光云的高度。

漫游车桅杆相机于2021年3月5日拍摄的彩虹云或珍珠母云。(Credit:NASA/JPL-Caltech/MSSS)

由于大气稀薄、天气干燥,火星上阴天很少,云较少见。火星云出现的时间通常在一年(1个火星年约等于2个地球年)中最冷的时候,位置处于赤道附近,那时火星离太阳最远。

目前,有两个NASA探测器在火星上执行探测任务——好奇号(Curiosity)和毅力号(Perseverance),以上云的图片是好奇号拍摄的。(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