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史诗般的新动画中观看黑洞将一颗恒星撕成碎片

0
1070
在史诗般的新动画中观看黑洞将一颗恒星撕成碎片(推特截图)
在史诗般的新动画中观看黑洞将一颗恒星撕成碎片(推特截图)

【明德网李文涵综合编译】在德国汉堡的一个粒子加速器实验室–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DESY)的这个引人注目的新视觉图中,可以看到黑洞将一颗恒星撕成碎片的可怕景象。

这种事件被称为恒星潮汐扰动,它们相当罕见,在一个典型的星系中每1万年才发生一次,根据美国宇航局的说法。在与另一颗恒星或大质量物体发生引力作用后,恒星通常会被甩向一个贪婪的黑洞,如果它们太靠近黑洞的大嘴,就会被拉伸和吞噬,这个过程被称为碎片化。

引力潮汐力,类似于导致月球在地球上掀起潮汐的力量,是造成大部分破坏的原因。起初,恒星的外层大气层会被拉向黑洞,像水进入下水道一样围绕黑洞边缘旋转,形成所谓的吸积盘,正如视频中描述的那样。

令人惊讶的是,根据美国宇航局的说法,黑洞只消耗了一颗恒星质量的1%左右。大部分质量实际上会以巨大的能量和物质喷流的形式被弹回太空,从黑洞的中心区域射出。

这些喷流有时可以照亮宇宙,使地球上的天文学家能够瞥见遥远的黑洞,否则它们大多是不可见的。被称为中微子的微小幽灵般的粒子也会从黑洞中抛出,偶尔会让研究人员了解到事件中发生的过程。

一些恒星的物质确实落过了事件视界,在这个点之后,包括光在内的任何东西都无法逃脱。这幅图显示了事件穹界产生的一些奇怪的光学效应,例如弯曲光线,以至于从吸积盘的前面可以看到后面的区域。

目睹黑洞如何迅速地肢解和消灭恒星是一个很好的提醒,任何人都不应该在短时间内接近这样一个强大的物体。原文发表于《生活科学》杂志。

(明德网编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