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尼宣扬马列主义 最重判刑15年

0
1036
印尼国会正在审理新版刑法,将对宣扬共产主义者提高刑罚。图为2019年1月印尼官员突击搜查一家书店,没收与共产主义有关的书籍。(法新社料照)

【2022年12月2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RFA)19日报导,印尼和中国经贸关係日益深化,但两国有著巨大的意识形态差异,印尼重刑打击共产主义已近50年,尤其国会即将通过的新版刑法更规定,宣传共产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可判处4到15年徒刑。

印尼国会本週正在审理新版刑法草案,内容指任何人以口头或书面形式传播或弘扬共产主义、马列主义,包括透过任何媒体传播,将面临最高4年刑期;若上述行爲造成社会骚乱或财产损失,最高可判刑7年;若造成人员受伤及死亡,可判刑12至15年。网路民调显示,印尼人虽担心此条款可能被滥用于打击异议人士,但就打击共产主义而言,很少有反对意见。

印尼总统大学(President University)国际关係学系助理教授赖剑文(Harryanto Aryodiguno)表示,印尼对共产主义的打击力度世界罕见,国内已几乎没有共产主义者,新刑法的惩罚条款比以往严厉,极有可能在国会顺利通过。不过,他认为新刑法不会严重影响印中关係,因为印尼需要中资在内的外资协助发展经济。

据了解,印尼政府近年为推动对中关係,多次尝试在国会撤销对共产主义的禁令,但至今都失败。事实上,印尼和马来西亚仍严厉禁止象徵共产主义的镰刀、锤子、红旗等图样。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印尼严禁共产主义,但中共驻印尼大使馆编纂的各类投资和旅游指南上,几乎都未提及印尼反共的禁忌及可能面临的牢狱之灾。从中共官方2021年数据来看,中共党员数量已接近1亿人,而近年更有大批中国人涌入印尼旅游和投资。(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