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乌东俄制飞弹击落!马航MH17客机298死 3嫌罪名成立

0
1423
马航MH17空难造成将近300人罹难,荷兰法院17日裁定4名被告中期中3人罪名成立。(自由时报报合成)

【2022年11月18日讯】马来西亚航空的MH17波音777客机,于2014年7月17日自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在行经俄罗斯边境的乌东顿内茨克上空被击落,机上298人全数丧命,是近21世纪以来机上人员死亡最多的空难。荷兰法院17日以谋杀和导致飞机坠毁等罪名,判处4名被告中3人罪名成立,他们面临无期徒刑,另1被告无罪。这4人均未出庭受审,此前法院已对他们发布国际通缉令。

2016年9月,以荷兰为首的调查指出,马航MH17班机行经乌克兰亲俄叛军控制领土上空时,遭俄罗斯山毛榉飞弹(Buk Missile)击落。虽然该调查未明指是莫斯科提供的飞弹,但俄国政府不断否认涉入此事,除拒绝交出嫌犯外,还将责任推卸给乌克兰,强调是乌不关闭领空才导致悲剧发生,是西方国家捏造证据。

荷兰检察官以谋杀罪、和导致飞机坠毁的罪名,起诉3名俄人与1名乌克兰公民。检方说,他们是克里姆林宫支持的分离主义势力的人,尽管他们并非扣动扳机的人,却在飞弹从俄罗斯运入乌克兰扮演关键角色。

4名被告都不是小人物,皆曾在“顿内茨克人民共和国”担任要职,其中俄罗斯公民吉尔金(Igor Girkin)、杜宾斯基(Sergei Dubinsky)及乌克兰公民哈成科(Leonid Kharchenko)罪名成立,另一名俄国公民普拉托夫(Oleg Pulatov)罪证不足判处无罪。普拉托夫是3人中唯一没有军事背景,也是唯一有派委任律师出庭的被告。

被告中最受瞩目的是现年51岁、俄国联邦安全局(FSB)特工出身的吉尔金,他曾担任顿内茨克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近年转型成为军事网红,近来他常在社群媒体发文,批评俄军在乌克兰的战略错误,并强调如果自己上战场将会扭转局势,后来传出他如愿被征召动员到前线作战。

此前,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和总检察长办公室已对吉尔金提出多项罪名指控,包括从事恐怖活动、酷刑、谋杀和侵犯国家主权等等。

在吉尔金被征召赴前线的消息传出后,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Ukrinform)报导,SBU发出悬赏令,承诺提供10万美元奖金,希望能缉捕归案。(自由时报)

馬航M17號班機空難的主嫌之一、頓巴斯俄民兵前指揮官吉爾金,日前傳出已赴烏俄戰爭前線作戰,她的妻子10月15日發布與著軍裝丈夫的合影照。(取自Telegram)
马航M17号班机空难的主嫌之一、顿巴斯俄民兵前指挥官吉尔金,日前传出已赴乌俄战争前线作战,她的妻子10月15日发布与著军装丈夫的合影照。(取自Tele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