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伦斯基访德消息提前曝光 柏林警方开始抓内鬼

0
734
图为泽伦斯基3日在芬兰赫尔辛基参加北欧5国领袖峰会的情景。(彭博)

【2023年5月5日讯】自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两国政府对其领导人普京和泽伦斯基的行踪都保密到家,唯恐遭对方掌握而下令斩首。但近日德国媒体引述柏林警方消息,详细披露泽伦斯基将访问柏林的行程,引发乌克兰政府不满,可能取消这趟德国访问,而柏林警方已开始抓内鬼。

根据德国之声报导,泽伦斯基计划访问柏林的消息是由“柏林日报”独家报导,其他媒体随即跟进。除了引述“柏林日报”的消息,还挖掘出了更多的细节,包括泽伦斯基将在哪个机场降落、下塌何处、行程规划、德国当局将採取怎样的安全警戒措施等。

这些内容,不乏基于安全考虑不宜对外透露的信息。然而,在有关报导已经满天飞的情况下,德国警方只能公开回应国际媒体的询问,证实泽伦斯基访德的计划。

但乌克兰政府显然希望德国对泽伦斯基的行踪尽量保密,他的行程安排经常是在事后或最后一刻才宣布,有时甚至在他安全返国后才公布。泽伦斯基5月4日到访芬兰,与北欧国家领导人会谈,此行外界之前并不知情。今年2月,泽伦斯基在巴黎与德国总理萧兹和法国总统马克宏会面时,法国总统府在客人抵达当天才公佈消息。

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因为乌克兰政府不愿让俄国知道泽伦斯基的确切下落,以确保他的安全。尤其是在莫斯科当局日前指控,乌克兰5月3日派遣无人机夜袭克里姆林宫未遂,称这是企图暗杀总统普廷后,俄国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社群媒体上说,这让莫斯科别无选择,只能消灭泽伦斯基和他的政权,乌克兰则否认与所谓的无人机袭击有关。

“柏林日报”5月3日率先报导泽伦斯基将于5月13日访问柏林的消息,并在报导中引用了“安全人士”和“1名参与安保计划的柏林警察”的说法作为消息来源。根据“政客”(Politico)网站欧洲版4日报导,柏林警方已对这种“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展开调查,柏林警察局长史洛维克(Barbara Slowik)表示:“ 让我感到无法忍受的是,一个僱员以如此可耻的方式损害了柏林警方在国内及国际上的声誉。”(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