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峰医院发生2002以来北京最严重火灾 网民批官媒报道延时又有限

0
1039
北京长峰医院4月18日午间发生火情,入夜后的火灾现场,仍可见到明显的烟熏痕迹。 © AP Photo / Mark Schiefelbein

【2023年04月19日讯】北京离天安门广场约25分钟车程的长峰医院昨天4月18日午间发生火灾,消息直至晚间8时才发出,有网友在推特上感叹说,这么大的火灾为什么一天都没看到任何报道。本文截稿前已知至少29人死亡。据法新社指出,这是2002年以来中国首都最严重的火灾。去年11月,发生于新疆乌鲁木齐一场火灾,引发中国全境抗议,并蔓延为白纸抗议运动。

根据中国官媒央视新闻报导,昨天中午12时57分,北京市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东楼发生火情。不过,医院火灾消息直到昨天晚间8时才陆续由媒体发出。而且官媒消息有限,有网友在推特上感叹说,这么大的火灾为什么一天都没看到任何报道。

当时官方媒体报导,死亡人数为21人。不过今天中午的火灾事务通报会上发布,死亡人数来到29人,其中26人是病患。

《中国青年报》报导则称,有家属是在昨天晚上火灾通报发出后,才知道到消息,他们表示“我们不看新闻都不知道”。该报导并指,家属打给医院,但“电话那头的医院领导提供不了死亡名单,他的回复和工作人员相同:登记信息,再上报询问。” 家属只能继续等待,拨打12345等各种电话。

据悉,右安门医院是接受转运病人的医院之一。据医院急诊科的医生表示,18日当天下午来了30多名病人,许多病人一开始都是“无名氏”,后来慢慢明确身份。截至18日24时,该院还有2个“无名氏”患者,另有一名“无名氏”在太平间里等待认领。

法新社报道了北京市政府今天午间举办记者会通报相关状况。通报指出,事故原因是医院内部施工作业造成,并决定刑拘该院院长、副院长、施工公司负责人等12人。

据《纽约时报》报道认为,长峰医院火灾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此外,中国官方报道没有说明是否有尸体遗留在大楼内。纽时指出,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2017北京大兴区的火灾事故,那场大火发生在农民工居住的拥挤公寓楼里,导致19人丧生。 2002年,北京一家网吧发生火灾造成25人罹难。

纽时报导续称,在去年解除实行近三年的严厉防疫措施后,中国出现了有时致命的新冠感染浪潮,这场火灾对逐步恢复正常的首都北京是一个打击。中国官方媒体在晚间对大火进行了报道,此时距离大火扑灭已经过了数小时,从中似乎可以看到当局对这一可怕消息或将引发公愤的敏感。

另据《北京日报》报导,北京市委书记尹力视察了火灾现场,并表示当局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尹力强调,要全面开展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这起火灾事故警醒,要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必须「动真格、出重拳」。全市上下要把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视为重要任务,开展地毯式排查。

对此,《纽约时报》提到,作为党委书记的尹力地位高于市长。去年11月,中国新疆地区首府乌鲁木齐发生公寓大火,造成10人死亡,引发了中国各地的抗议活动,许多人将死亡归咎于阻碍居民和消防员行动的防疫措施。

在微博等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民众分享了照片和短视频,从中可以看到北京的这场大火吞没了住院楼的大部分区域,让许多人没有时间或途径快速逃生。浓烟从窗户翻滚而出,里面的人大声呼救,有些人探头窗外。另一个视频显示一名男子爬出窗户,顺着毯子落到附近的屋顶上。一张照片显示,医院大楼的白瓷砖外墙被火焰和浓烟严重烧焦。

《纽约时报》表示,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视频的帖子在发布后通常很快消失。中国政府在迅速审查新闻以平息公众的愤怒和对灾难的质疑这方面已经非常熟练。社交媒体上有人问,为什么北京政府过了这么长时间才发布火灾消息。

报道最后援引微信上的一则评论指出,就算不是在首都,公众不应该有基本的权利了解一场导致20多人死亡的火灾吗? (法广)